將取代黃國昌接任時力黨主席?林昶佐:別再刻意分化

政治

2018是選舉年,有意參選深耕地方的政黨紛紛摩拳擦掌,不僅黨外互打,國、民兩黨黨內也不時傳出「殺到見骨」的消息。不過,兩大黨內的衝突時有所聞,然而第三勢力時代力量卻也傳出不合消息。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時代力量黨內人士認為,今年(2018年)年初為抗議《勞基法》修法,由執行黨主席黃國昌所帶領在總統府前禁食58小時的抗議行動過於激烈,引發內部不滿。據傳近期黨內頻繁開會、討論激烈,有黨員提議由立委林昶佐取代黃國昌擔任黨主席。

不過,《時代力量》黨章第22條規定「大型選舉後,黨員選出7位成員組成主席團,由主席團成員互選執行主席,主席團可於任一次定期會議改選執行主席。」換句話說,依據黨章規範,目前最近的大型選舉當屬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因此近期並不會改選主席團,無法對主席更動。因此也傳黨員提議由林昶佐擔任黨政會議主席,如此一來便能決定開會的議程,修正黨內的路線。

林昶佐:前幾天才和黃國昌喝咖啡

此外,報導中也指出,時力現任黨團總召徐永明曾提議將自己總召的職位交由林昶佐,以利時代力量和其他政黨之間的溝通能更順利。對此,林昶佐回應自己需負責時代力量在北市的選舉而婉拒。

對於上述報導內容,林昶佐出面否認,強調時代力量從不是一言堂,黨內有任何意見都會互相交流,與黃國昌兩人有意見都會傳訊息、或是到辦公室直接討論。林昶佐笑答,「我們前幾天才一起喝咖啡討論選戰的布局」,他質疑放話者的心態,呼籲有心人士不要再想辦法分裂時代力量。

林昶佐指出,時力黨章本來就規範年後重選主席團,但一切都要等選戰打完的年後再說,現在討論這個未免也太早了。

為選戰積極備戰,林:黨內最近團結

事實上,先前有消息傳出黃國昌與洪慈庸,因對《勞基法》修法後續的應對決策意見不同,雙方在群組內互嗆,甚至說出要對方「自負政治責任」的激烈語言。雖然徐永明事後澄清此傳言根本是「靈異傳奇」,他在時力所有群組裡面,從來沒看過這樣的訊息。而黃國昌也要放話者「省省吧」,刻意的分化就不必了。

不論時代力量內部是否「分裂」,或只是內部的正常溝通,外界對於時代力量在選戰上的布局相當關注。林昶佐強調,時代力量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團結,將年底的選戰打出成果。《蘋果日報》報導中也提到,時力內部人員表示,討論黨內路線並非壞事,雖然成員在交換意見上偶有摩擦,但最終仍能凝聚共識,向共同目標前進。

黃國昌也說,今年時力在地方選戰最重要的目標始終如一,就是將對新政治有理想、堅持改革理念的青年送進地方議會,讓新政治理念在地方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