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人事大風吹:八大總經理林柏川到中天 遺缺由緯來執行長接任

產業脈動

「我是緯來電視台執行長王克捷,我的名字倒過來唸就是捷克王,自三月中之後將到八大電視台擔任總經理。」王克捷5日在台塑集團舉行的記者會上,經過台塑總裁王文淵的引薦後,第一次正式對媒體宣布這個異動的消息,不過這也引起外界好奇,八大電視台的經典人物、總經理林柏川的動向,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林柏川接下來將轉戰中天電視台擔任顧問職。

過完年,幾項電視台人事異動底定,可能也牽涉到電視台經營權的轉移。在台灣的韓劇史上有歷史地位的八大電視台傳出異動,一手打造今日八大電視台規模的總經理林柏川,將轉戰中天電視台,空下來的職缺則由緯來電視台的執行長王克捷接任。

八大傳奇總座,轉戰中天電視台

「林柏川和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為舊識,據聞蔡總裁找林總去幫忙,林總將擔任類似顧問職的腳色,不掛職位。」一位電視台高層透露,林柏川已經有退休的打算,因此不算是被挖角,而是打算退休,到中天去是以顧問的角色輔佐經營,並且帶了2、3位幹部一併轉戰到中天電視台。

一名台塑高層透露,林柏川原先是司機,後來轉製作人,還製作過曾在台灣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龍兄虎弟」,在影視大亨楊登魁擔任八大電視台董事長任內接任總經理,一做就是數十年,非常受到台塑王家的信任,連八大電視台內湖的大樓都是台塑幫忙蓋起來的,林柏川任內把韓劇引進,造成轟動,也奠定了八大電視台的地位。

林柏川轉戰中天後,台塑集團找來緯來電視台的執行長王克捷接任,據了解,他也是帶了2、3位緯來電視的核心幹部一起進入八大電視台。

在緯來電視台執行長異動的同時,市場也傳出緯來易主的消息,今年1月後,整個電視圈傳言,TVBS媒體集團將併購緯來電視台,由於TVBS董事長張孝威曾在媒體上表示,TVBS計畫擴大頻道家族,將收購其他頻道,鎖定「電影台及15到30歲族群頻道」,因此市場派紛紛點名緯來電視台,據了解,開價低於茂德國際併購東森電視的180億元。

電視台併購案,再傳緯來遭相中

一位電視台人士分析說,東森電視就是七加一台,東森的幼幼台、電影台等等,收視率時常在同類型頻道中排第一名,價值很高,而緯來電視台旗下有七個自營頻道,包括體育台、日本台、電影台、綜合台、戲劇台、育樂台、HD頻道等,規模略比東森電視台小一些。

「緯來的體育台非常受歡迎,在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打韓國隊、日本隊的時候,收視率都衝破3.1%,相當驚人,但緯來最賺錢的卻不是體育台,而是日本台、戲劇台。」這位電視同業說。

從財務報表上來看,緯來電視台去年營收25億元,較前年的26.37億元略為衰退,2013年到2016年每股盈餘都有3元以上的水準,但逐年減少中,一名在業界超過30年的電視台同業表示,2017年的獲利沒有2016年那麼好,記者問「EPS有沒有到3塊的水準?」他大力搖頭。

即便茂德建設併購東森電視,現在又傳出TVBS要併購緯來,但即將接任八大電視總經理的王克捷卻說,現在電視台產業競爭非常激烈,很不好做,尤其面對OTT(可視為手機上看的第四台,例如Netflix、愛奇藝、SuperMOD)的環境,電視台將是個倍具挑戰的產業,凱擘大寬頻總經理王鴻紳指出,未來將是從內容到通路、電信整合綜效的挑戰年代,電視台仍將扮演內容生產者的重要角色,成為競爭的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