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的藝術》不做最大? 小心離職後的這通電話……

就業

農曆年後,各家企業內部人事動盪,新舊面孔頻繁交替。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高達九成六的上班族有意跳槽,不過,少數人會以為自己提了辭呈,就和老東家「田無溝水無流」,往往忽略收尾工作。至於「好聚好散」有多重要,或許可以從近期的一個案例看出端倪。

「我想請問,之前XXX在你們這裡工作的狀況。」「這我不好說耶,不過,你自己也見過她,是不是給人很正面、很願意學習的感覺,她一開始和我面試也是這樣,可是過一陣子,她覺得自己都上手了,就不大聽別人的意見了,……」「那她做錯事的態度怎麼樣?」「感覺上,我講我的,她做她的,她比較有自己的想法。」

什麼是員工背景查核?

這是發生在前兩週,一家企業人資管理者對於面試者所做的「員工背景查核」,接獲電話的,是一家中小企業的主管陳小姐。她向《信傳媒》表示,當天雙方討論的當事人,是該公司不久前離職的外文秘書,該秘書原本留了另一名離職同仁的手機,企圖充作前主管的聯絡方式,以為可以蒙混過關,「但人資還是會打公司總機找主管,他們沒那麼笨。」

「前陣子我們帶外文秘書去國外展覽,發現她無法和外國客戶面對面溝通,但當下我們也只提醒她回國要多加強口說能力,不過,她連穿著打扮都有問題。老闆很看重這種國際展覽,自己都穿西裝打領帶,她卻穿著九分褲、休閒襯衫,更誇張的是,當時座位不夠,她竟然自己坐下,讓客戶站著。」陳小姐回憶。

她說,回國後,因為展覽成效不好,老闆便召開會議檢討,沒想到事後該外文祕書私下四處抱怨,稱自己遭到公司「批鬥」,甚至串聯其他三名同事一起向主管要求不交工作報告,最後四人更在同一天提出辭呈,「其實當時開會檢討,我們單純就事論事,像以前沒特別要求穿著,當下老闆就規定上班基本的服裝儀容,希望大家能養成習慣,對客戶也是一種尊重。」

「我還記得一開始面試時,她的語言能力不是最好,但態度很積極,還跟我們說『我不在乎薪水,是真的很喜歡你們公司,請給我一個機會,我會努力學習,……』所以我們最後選擇她,我也花了很多心力,手把手教她,最後卻是這樣的結果,其實我有點受傷。」陳小姐說,當天對方的最後一個問題,是如果還有機會,是否可能重新聘用該外文秘書,自己給出的回答是:「我想,可能交給別家公司訓練會比較好一點。」

九成六上班族正打算跳槽,專家籲注意「完美離職的藝術」

事實上,類似案例時有耳聞,尤其是年後轉職潮來襲的當下。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農曆年後已經有高達78.3%的受訪上班族展開轉職計畫,其中,包含正在謀職的有69.7%,以及農曆年前已轉職、近期剛轉職的有8.6%,另外還有17.9%的上班族規劃騎驢找馬,坦言有更好的工作會立刻跳槽,整體而言,受到景氣及企業大舉徵才的激勵,上班族當下的轉職意願為近4年次高。

在轉職的考量上,前幾大原因依序是想追求更高薪資、現職無發展性、想換不同領域工作、現職無成就感。值得一提的是,超過9成的上班族都期待薪資可以向上調整,被問起是否滿意現職薪資時,近4成受訪者直言不滿意,另外有55.2%的人表示尚可接受但仍期盼調薪,僅6.0%選擇滿意。

針對年後跳槽的轉職潮,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提醒,求職者除了積極打聽薪資、環境,為未來的職涯做準備外,也要反求諸己,在計劃轉換跑道前,一定要重新檢視履歷,尤其在確定轉換跑道後,「好聚好散」是最高指導原則,無論在職場上有什麼不愉快,或是面臨瓶頸,都要好好跟老闆說分手,切記將手上的工作完成交接,不要留下爛攤子。

離職時,多少人會老實跟主管說理由?

在另外一份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中,顯示高達77.2%的上班族「不會」老實跟主管、老闆說出離職真正理由,因此多半以職涯規劃、家庭因素、有進修深造計畫、身心健康因素當作藉口;面對新工作的面試官,28.2%的受訪者不會透露真正離職理由,63.6%採取選擇性透露,僅8.2%會完整透露。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給出建議,正式離開公司之前,要保持「不卑不亢」的應對方式,繼續堅持正面的工作態度到最後,並且確實完成任務交接、離職手續,並注意《勞基法》所規定的「事前預告」時間,同一時間,也要確保自己的勞工權益不受損。

「完美離職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藝術,應避免辭職後衍生糾紛,或者在同業間留下所謂的壞名聲。」楊宗斌提醒,企業人資管理者要對一名面試者進行背景查核時,多半會撥打前公司的總機,直接找主管詢問,也因此,即便在新工作的應徵表格上看見類似「前主管手機」的欄位,面試者應留白或填寫前公司電話,避免觸犯《個資法》,「現在還是有很多企業用舊的方法在做事,但法律會變,求職者自己也要小心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