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踩剎車 因為韓國瑜對吳敦義說不選市長了?

2018選戰

陳其邁在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出線後,韓國瑜會是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嗎?高雄地方已經傳出,有人打賭,陳其邁不一定能贏韓國瑜。

記者會臨時踩剎車,究竟要選還是不選?

被外界認為即將宣布參選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在原定今天(7日)對外宣布是否參選的記者會前一天,臨時發聲明說要更慎重評估,因此延期宣布決定,突然踩剎車的舉動,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韓國瑜自從被吳敦義派到高雄擔任地方黨部主委後,就被視為參選市長的藍營悍將。由於韓國瑜的民調是目前藍營人選中最高者,韓國瑜在農曆年前鄭重宣示,要在到高雄滿半年後的3月7日,正式宣布是否參選。他以「開弓沒有回頭箭」比喻,希望更慎重的評估。對於選與不選,韓國瑜本人既沒有承認,但也沒有否認。

其實,過去就不時有韓國瑜「沒有確定要選」的傳言。與韓國瑜私下餐敘過的政界人士說,韓國瑜對選舉其實沒有信心,因為他才空降到綠軍大本營的高雄半年,參選很可能要做犧牲打,國民黨現在更無法利用黨產支援,無法提供參選所需的金錢、資源,黨部主委還要募款支應每月高達100多萬元的支出,對沒有地緣關係的人來說,是沉重負擔。

吳敦義盼韓國瑜找張榮味幫忙

據了解,韓國瑜不選的重要原因,是受到太太、女兒的極力反對,讓他很難下決心投入選舉。據指出,吳敦義上週六到高雄參加高雄黃復興黨部活動,並與基層里長見面的空檔,韓國瑜與吳闢室談話,親口表達沒有參選意願。當時韓國瑜透了些許口風說,參選是非常辛苦,沒選會比較輕鬆,「真的是很艱難的決定」。

熟悉選舉的藍營人士說,選高雄市長要花費高達1億元的規格,沒有錢就要去募款,但現在國民黨各地方初選不是推不出強力的人選,就是內鬥問題層出不窮,這麼低迷的氣勢下要去募款,財團金主不是傻瓜,不會願意現在押寶,以韓國瑜的聰明與歷練,自然深知其中道理。

知情人士說,韓國瑜遲遲不願表態的原因,是在看吳敦義是否願意承諾,但吳為了黨中央經費四處籌錢,恐怕不會願意為了贏面小的高雄再使力幫忙,吳或許看中韓國瑜與雲林張榮味家族關係匪淺,希望韓藉著參選尋求張家的幫忙,但現在看來可能也不樂觀。

韓國瑜、楊秋興想推王金平人馬?

在韓國瑜是否參選延期之前,廣播主持人黃光芹就爆料說,同樣想參選市長的陳宜民私下透露,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已掌握韓國瑜可能不選的消息。有知情人士指出,韓國瑜跟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想支持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參選市長,或再推楊秋興參選;蕭漢俊是王金平的重要樁腳,因此讓王掌握相關訊息。

不過,韓國瑜是由黨主席吳敦義所任命來到高雄,也受到部分藍營基層不少期待,因為韓國瑜的民調雖然大幅落後綠營,但確實是藍營中最高的,如果韓國瑜不選,改推知名度更低的蕭漢俊,即使以黨部主委扮演輔選的韓國瑜,也要面臨很大的壓力。

陳宜民遭排擠、被黨部打壓

值得注意的是,蕭漢俊不是吳敦義人馬,是否能為擔任黨主席的吳敦義接受是個問號。韓國瑜則是吳敦義欽點,頗符合高雄地方人士、議員江湖氣口的極佳人選,這也是出身高醫的陳宜民宣布參選後,不時傳出受到地方人士排擠,甚至被黨部打壓消息的原因。

熟悉高雄的政壇人士說,吳敦義曾任市長多年,若把高雄視為根據地之一的角度來看,必然要由吳的人馬出戰,透過選舉維繫地方組織與政商關係運作,確保在高雄延續影響力,萬一要參選2020也有助益。

政壇人士說,韓國瑜如果是取消宣布不參選,研判可能是吳敦義層級的人士才有能力踩剎車,或許未來還有轉圜,但這次宣布延後是否參選,讓外界懷疑論四起。對於選與不選,韓國瑜本人既沒有承認,但也沒有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