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瘦了讓謝長廷驚訝 訪日力推農漁產要增加外銷

政治

正率團在日本訪問的高雄市長陳菊,讓駐日代表謝長廷驚訝「瘦了很多」,他說,「40年的老朋友,她的外型變化,我都很注意」,一問之下,陳菊說近來有在運動,謝長廷說,感覺她身體輕盈很多,相信這個對陳菊的健康很有幫助。

花媽運動瘦身有成,謝長廷稱讚

根據中央社報導,有媒體指出她與謝長廷「零互動」,陳菊對此回應說,沒有這樣的事,跟謝長廷是快40年的好朋友,中間如果有一些觀點的不同,但對台灣的愛與改革的理想目標都相同。

謝長廷則說,兩人關係沒有問題,只是陳菊對歷史的記憶可能不知道從哪來,因為陳菊沒有參加,在書上講錯,所以他當時表達異議,因為這會影響到別人。

去年12月,陳菊出版新書「花媽心內話」,內容提到2006年高雄市長黨內初選的一段過去,但相關人等如葉菊蘭、管碧玲等人,都公開否定其真實性,謝長廷兩度回台都談及此事;由於新書問世當時,正值市長初選打得火熱階段,陳菊力挺的立委劉世芳也受到波及,新書所要闡述的焦點也被模糊,對民進黨各方也造成一些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民進黨進行市長初選民調的關鍵日,陳菊選擇出訪,謝長廷也留在日本,這是讓選情單純化的最好辦法。大老們沒有在上層拚戰,也把派系派系對壘的競爭程度降到最低,也算是有智慧的抉擇。

陳菊率團參展,主打高雄蜜棗

事實上,陳菊參加的「2018東京國際食品展」,是亞洲最大,與「德國科隆食品展(ANUGA)」及「法國巴黎食品展(SIAL)」,並列為全球三大專業食品展。

高市府包括農業局、海洋局,以及地方農民團體、農企業及台灣區冷凍水產工業同業公會等單位,組成「高雄物產館」參展,以「高雄好食、安心首選」為主題,要傳達「高雄產地直送、安心美味食材」食品安全概念,表現農漁產達人之用心耕作養殖、誠心接待買主的執著。 

陳菊表示:「高雄市是農漁特產豐富的美麗城市,高雄的蜜棗佔台灣產量有43%,今年高雄蜜棗在全國台灣優良棗園評鑑中,獲得21個獎項,可以說台灣最安全、最高品質的蜜棗都是在高雄,期待首次進口來日本的蜜棗,能受到日本消費者的喜愛」。

陳菊也強調,高雄同時也是水產豐富的港灣城市,鮪魚、魷魚、秋刀魚、虱目魚及石斑魚產量,都是全國最高。她特別感謝農委會、經濟部與謝長廷大使,多年來為台灣農漁特產與食品打開日本市場的努力。 

高市府力拼農漁產品銷日與觀光商機

根據高市府統計,目前主要輸日農產有玉荷包荔枝、鳳梨、香蕉等,去年外銷日本達893公噸;今年首推的蜜棗,目標挑戰80公噸,整體外銷量力拚200公噸。漁產方面,高雄漁業生產量約52萬噸,占全國產量53%,全台鮪魚、魷魚、秋刀魚、虱目魚及石斑魚5種魚種,外銷日本達7.7萬公噸,金額約新台幣131億元,相較2016年增加23億元;此外,台灣鯛與鱸魚,也是非常重要的養殖水產品,兩者2017年外銷日本都超過641公噸,約新台幣1.7億元。

高雄物產館開展首日,首批獲准輸日的蜜棗陳列在展台上,宛若青色珠寶,吸引眾人目光。陳菊很豪氣發送整顆蜜棗給買家試吃,口感清脆、細緻香甜反應相當熱絡,吸引日本、東南亞、中東與中國買家前來試吃洽談。

現場還有發送日文版高雄海味摺頁,嚴選28項高雄優質水產伴手禮,還推薦6條高雄海線觀光全攻略。陳菊表示,期望吸引日方業者組團參訪港都農、水產加工業,並同步帶動高雄住宿、餐飲、旅遊、交通等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