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成定局 白宮經濟顧問柯恩黯然下台

國際金融

美國總統川普入主白宮後,白宮幕僚與官員在貿易政策上,一直存在「自由貿易」與「保護主義」兩大派系之間的鬥爭,然而繼上周川普揚言要對進口鋼鐵與鋁材課徵保護性關稅之後,本周二(3月6日)又驚傳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同時也是自由貿易派精神領袖的柯恩(Gary Cohn)已決定辭職走人,顯示白宮內部目前已向貿易鷹派勢力全面傾斜,一場腥風血雨的全球貿易大戰,恐怕已經勢不可免。

事實上,由於過去這幾天川普曾在言詞間暗示,徵收保護性關稅可能只是他在貿易談判中,所採取的一種威脅性手段,外界因而猜測這項關稅或許只會針對少數特定國家,甚至不排除川普會在取得想要的談判成果後撤銷這項措施,不過柯恩的離職,卻證明外界顯然低估了事情的嚴重性。

點名柯恩必須表態

彭博社(Bloomberg)在報導中引述白宮內部知情人士透露的訊息指出,在周二川普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召開的貿易政策會議中,柯恩不但與支持貿易保護主義的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發生激烈爭辯,並且當川普要求在場幕僚與官員共同支持這項保護性關稅措施,甚至點名柯恩必須對此表態時,柯恩也只是以沉默作為回應,接著就在幾個小時後,白宮便宣布柯恩已經向總統遞出辭呈。

當柯恩離職的消息傳出時,美國金融市場已經結束白天的交易,不過在盤後電子交易時段,美股指數期貨立刻出現1%以上的跌幅,道瓊期指更是一度暴跌超過400多點,另外美元匯價也同步全面走弱,其中兌日圓一度跌至1美元兌換105.43日圓的價位,再度蓄勢挑戰105日圓的大關。

根據報導,川普很可能會在這兩天就簽署針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徵收保護性關稅的行政命令,以作為本周末於賓州舉行的一場選舉造勢大會上,向支持群眾宣揚的素材。

國會期中選舉的重要前哨站

即將在賓州進行的眾議員補選,被視為年底美國國會期中大選的重要前哨站,2016年的總統大選中,川普在俗稱「鐵鏽帶」(Rust Belt)之一的賓州,大勝對手希拉蕊將近20個百分點,不過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在這場賓州眾議員補選中,已有後來居上之勢,由於賓州是美國重要的鋼鐵工業中心,因此川普顯然是想利用對進口鋼鐵徵收保護性關稅的措施,來幫助共和黨候選人爭取賓州當地選民的支持。

然而,被川普視為選舉利器的貿易保護政策,在外界眼中卻很有可能對美國本身,甚至是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自從川普在上周表示,他計畫針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分,別徵收25%與10%的保護性關稅之後,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幾乎一致表態予以反對,甚至不排除採取相應的報復措施,包括歐盟揚言要針對包括重機與牛仔褲在內的一系列美國出口商品,徵收同等的保護性關稅。

另一方面,雖然到目前為止,美國最大的貿易對手中國尚未做出任何措辭激烈的回應,但中美之間距離爆發全面貿易戰爭恐怕也只剩下時間的問題而已。彭博社報導,根據熟知內情的白宮官員透露,為了懲罰中國利用市場優勢,迫使美國企業交出重要關鍵技術的行為,川普政府正計畫採取限制中國在美國進行投資,以及對進口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等多項措施,並且預計會在未來幾周內向外界正式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