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涉違法兼職 管中閔和台大醫師林氏璧的命運卻大不同?

教育議題

知名旅遊部落客林氏璧,遭民眾向法務部廉政署檢舉他其實本職是台大的公職醫師,卻經營商業部落格,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中規範「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之虞。

對此,主轄的教育部移交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懲會裁決林氏璧經營部落格涉及接受廠商的試吃及試住邀約、工商服務、分潤、代購等商業行為,有違法事實,因而裁定對其記過一次。

身兼醫師與部落客身心俱疲

不過,昨(6日)林氏璧也透過部落格發出聲明表示,長期以來身兼醫師本職與部落客兩個身分已身心俱疲,因此早就萌生辭意。而教育部的裁決在2月27日公布,但他去年(2017年)12月31日就已從台大醫院離職。林氏璧強調自己離職並不是因為這項檢舉,而是因為身心不堪負荷後的考量,也不希望為工作單位帶來困擾。而台大醫院也證實林氏璧確實已離職。

不過,從林氏璧事件來看,可見到政府單位及社會對於公職人員「利益迴避」相關情事相當重視,也不免讓人聯想到台大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新任校長管中閔的爭議。管中閔先是因獨董身分涉及未利益迴避,後來又爆出疑似因行政程序出包而導致的「先兼職、再同意」的違法兼職事例,教育部、監察院相繼向台大發文要求提供管中閔的兼職資料,但後續似乎仍無下文。

台大遭批兩套標準

針對管中閔是否涉及違法兼職,台大都回應教授借調到業界或公家機關,常常礙於時間壓力,因此才會出現先公告、校方後續補程序的狀況,此為現實考量。

「台大是個奇妙的地方,小醫師寫部落格賺外快以違法兼職論;如果你是大人物,法定流程沒跑完就兼職,就完全不是問題。校方高層還會說這是基於『現實考量』。」也是台大校友的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認為,台大根本兩套標準,強調台大身為最高學府,應有一套最嚴格的標準。

而針對林氏璧事件,教育部人事處副處長林妙貞回應,台大醫師屬於教育部的處理權限,但一般公務員目前還沒有因經營部落格、臉書的違法兼職成案的案件,教育部處理比較多的是兼職董監的違法案例。

對此,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也質疑教育部,針對台大事件是否會也僅以現實考量就帶過?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教育部會依法處理,教育部有責任釐清遴選資格後才完成聘任程序。

教育部:待臨時校務會議釐清爭議

潘文忠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回應,台大校長是引領台灣各大學的重要龍頭,須具備高尚品德與學術成就,但過去2年台大因校務問題影響學校聲望,因此教育部對校長人選更要審慎,並不是針對特定人選。潘文忠說,目前台大臨時校務會議連署已達標,需在15天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對爭議作出釐清,教育部會依臨時會議的討論結果依法處理,以確保校務運作穩健發展。

看來,教育部似乎是寄望容納台大較多聲音的校務會議可以給出答案,讓爭議塵埃落定。台大校方將在明(8日)召開校務會議程序委員會,臨時校務會議有可能在17日召開。

除了由台大法律系學生童昱文提案要求的「臨時校務會議啟動校長遴選爭議調查」外,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也提案「檢討本次校長遴選過程,向校務會議提出檢討報告並及時研擬修訂本校之遴選規章。」到底,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是否真能一一釐清紛擾多時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並擬定一個更好的制度,讓日後的遴選程序更加完備?結果最快下週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