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佈局生醫 旗下醫學科技公司與台大簽約開發外骨骼機器人

企業動態

電子代工大廠佈局生醫領域再傳新進展,緯創旗下緯創醫學科技,7日與台大醫院簽訂「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臨床實驗、應用與發展合作意向書,宣告緯創2016年擴大佈局生技醫療領域,大手筆成立緯創生技投資控股後,今年對營運貢獻度將更明顯。

不過,緯創醫學總經理黃俊東認為,這次外骨骼機器人跟台大、國泰醫院合作,希望能開拓新領域,但也不免抱怨台灣法規的僵化,例如純外銷產品也需經過GMP認證,雖說對產品品質嚴格管控,但與一般只要符合輸入國規範的做法不同,「很奇怪」。

緯創佈局生醫新產品要讓使用者感覺高貴不貴

「腳麻了怎麼走」,這類的醫藥廣告經常讓人看了莞爾也印象深刻,除了藥物治療,隨著全世界人口老化,因老化或病變導致下肢不便與無力的人口逐年增加。

美國心臟學會(AHA)2010年已認可機器人輔助治療,能在較少治療師輔助下,協助病患完成所需訓練量,但全球復健用外骨骼機器人市場仍處於萌芽期,開發成本高、費用昂貴是難以普及化的主因,然而,近年肢體機器輔具隨科技、機械等業者積極跨入,未來這類產品面臨的瓶頸可望逐漸改變。

2017年底,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宣示 IoT物聯網解決方案、醫療設備及解決方案、純電動汽車等三大產業,將成為緯創「工業品牌」聚焦的主要方向。其中在醫療設備及解決方案上,2016年斥資12億元成立緯創生技投資控股,經過1、2年產品規劃、開發,目前已有成果漸漸展現。

首次與台大合作鎖定30億華人市場

緯創幕僚長林福謙表示,科技也不該缺席機器人產業,緯創轉型上選擇醫療這樣較長遠的路,是對人類較有貢獻的路,需要醫療、新創、產業三方合作,才能將產品實用化、商業化。

他認為,與台大合作雖是第一個合作案,但不單只是臨床,也期待未來能開發下世代改良版產品,並說明緯創在美國、日本、以色列、英國,都有與當地新創團隊合作,未來也會挑選適合團隊與台大進一步合作。

林福謙強調,這次計畫以台灣作為研發及製造基地,並把亞洲當後院,將放眼30億華人市場,只要千分之一,就是潛力無窮的市場。

緯創新開發下肢外骨骼機器人重量約6.8公斤,具操作更容易及整體成本降低優勢。(攝影/呂俊儀)

科技業發展生醫老法規處處卡關

緯創佈局生醫領域已有一段時間,目前成功開發出醫療大數據輔助診斷系統、人工智慧醫療影像輔助判讀、分子診斷體外偵測三大領域,緯創技術長兼緯創醫學總經理黃俊東說,「這次與台大合作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則是下一個新開拓領域。」

事實上,緯創生技投資控股成立時,已宣佈攜手加拿大機器人公司Bionik Laboratories合作開發下半身肢體行動輔具,這次與台大簽下合作意向書,也等於相關產品準備在台灣將進入認證階段。此外,相關領域應用上,緯創去年曾投資工研院團隊的新創公司福寶科技,針對半殘下肢已無知覺癱瘓患者,與USCI Japan簽約,在日本開賣。

但就算台灣電子製造大廠在醫療領域積極耕耘,產業界對於法規限制還是不時感到無奈,就如同緯創這次的外骨骼機器人產品,現階段只能在「研究開發」階段,因此部分研發元件可以銷售,但若要整機銷售,以衛福部自認是「世界公民也要盡把關責任」,廠商的難處是,不但認證時間長,就連外銷也處處有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