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成訴苦大會?果菜市場明開市 陳景峻:吳音寧應勇於負責

政治議題

農民「賣一箱賠一箱」的困境得以紓解了嗎?自春節休市、2月21日再開市以來,台北農產公司果菜拍賣市場又連續兩波休市,導致農民用汗水和勞力苦心種植出的蔬菜大量囤積、價格大崩盤,不滿心血被踐踏,各地農民群起抗議。

面對明(8日)將再開市,外界擔心菜價將再度下跌。對此,身兼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台北市市場處處長許玄謀皆說明因應措施,原先被列在採訪通知上的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並未現身,無法釐清問題。

曾要求將休市期改為兩日,陳景峻大吐苦水

「3月1日政院院會後,我就提出是否要將5、6、7日的連續三天休市調整成兩天,但北農說不可能。」陳景峻表示,為了避免菜價再次暴跌,自己早已到北農詢問是否要調整休市的期程,但當時北農認為產地貨運契約已經簽訂、不易變動,且突然將3日縮成2日,恐怕多數承銷人進場拍賣的意願不高等理由拒絕。陳景峻無奈地說,為尊重專業才維持休市3日,但農委會卻把所有責任推給北市府。

陳景峻強調,自己先前曾詢問是否要將休市三日改為兩日,但遭北農拒絕。(攝影/黃威彬)

8日第一與第二批發市場就要開市,陳景峻表示,已指示北農採取4項因應措施,包含:比照春節前夕的加強作業模式,拍賣場現場人員全數停止輪休、宣導各承銷人員及消費戶加量採購、宣導供應單位分散市場供貨,並加強調整批發市場卸貨時的交通等。陳景峻強調,即使加班到12點,也要把所有貨量拍賣完,展現決心。

就因應措施來說,其實與5日北農所公布的因應措施並無二異。老實說,今天由北市府所召開的記者會,其實就是由陳景峻領軍的「澄清大會」,辯駁近幾日受菜價崩盤影響,外界對北市府的批評。

董事長管不動總經理?柯文哲:未來總經理我派我負責

前幾日,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若改成總經理由市府來派,就我來負責,未來不用再推責任。」可見,北市府對於此次北農及農委會想將責任推給北市府相當不滿。

事實上,過去吳音寧初上任時,陳吉仲也曾公開為她背書,強調「吳音寧是台灣農村陣線的重要成員,是我推薦的人選」。但礙於北農重要幹部的分配,一直是董事長由北市府指派,總經理讓農委會推薦,再經過董事會通過,柯文哲即使不滿意人選也只能答應。而日前在農委會的記者會上,陳吉仲也多次強調休市是北市府的決定,和北農無關,吳音寧也沒有神隱。

對於媒體詢問,陳景峻也表達「拿權力,就是總經理制;談責任,就變成董事長制」的看法,強調雙方各司其職,總經理吳音寧負責人事運用和市場營運。被問及是否會認為北農陷市府於不義?陳景峻長嘆一口氣說,「有感覺到」。許玄謀也申明,他致電吳音寧來參加記者會,但吳音寧未正面回應,結果吳真的沒有現身。

北市府:農委會別將壓力丟給地方

先前農委會要求北市府說明,為何做出連續休市的決策,許玄謀今回嗆,休市是由中央政府授權地方政府決定,北市府交由產、銷、商三方面的共識決,但北市府呈報後農委會也沒要求更改。直到鬧出菜價崩盤爭議後,陳吉仲才強調休市是北市府市場處的裁決,許玄謀則批評農委會把壓力丟給北市府不符合政治原則。

許玄謀指出,台北市在全台果菜的營銷量上僅占16%,菜價崩盤不能全算在北市府身上,陳景峻也強調,台北市只是扮演平台角色,農委會應負起責任做好全台各地的產銷分配。

無論中央的農委會與地方的北市府如何攻訐,菜價崩盤受苦的仍是在基層默默耕耘的農民。明日果菜市場開市,菜價是否能回歸正常範圍?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