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選舉年淡江大橋是否又會再度開工動土?

2018選戰

新北市每逢選舉必定會浮起來的淡江大橋,從1980開始計畫以來,一直都是中央、地方首長、民代亂開支票的「選舉橋」,連周遭的部分房地產業者,也會當作炒作利多的空頭建設。

尤其2014年和2016年,新北市長與總統大選前的幾周,在應徵收的55%私有土地裡,徵收進度還不到2%的情況下,還開工動土2次,更加深了選舉浮橋的惡名。

淡江大橋第三標已7度流標

淡江大橋南起台北港聯外道路,北至未來淡海新市鎮1-3道路,全長約6公里,共有3個工程標,2014年10月及2016年1月第1、2標分別開工。

第3標從2017年初就開始,到今年底已7次流標。今年3月13日將第8度招標。工程經費從原本84億元提高至125億元,為避免破壞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淡水夕照」,特別採用不對稱斜張主橋設計,由國際知名的英國女設計師札哈.哈迪德(Zaha Hadid)設計,完工後將是全球最長的單塔不規則斜張橋。

公路總局為了讓此次招標順利,還增加利多,像是參與投標廠商經評分及格的第2~5名,皆可領取200萬元的投標獎勵金,來補助廠商備標的費用,還視其它因素如施工天候或海象等,展延工期至68個月。但如果再次流標,將不排除暫緩招標。

2018新北選戰淡江浮橋又會再現?

2018縣市長選舉即將到來,潛浮快20年的淡江大橋,是否又成為新北市長參選人的重要政見之一?尤其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台北縣長周錫偉,以及朱立倫在任內,都開工動土了兩次,他們都曾為這座選舉橋做出背書。

這次出線參選新北市長的候選人們,是否會再次舉辦開工動土,淡海大橋是否會如期如質於2020年完工,是會讓新北市民期待雀躍,還是又在環團的阻撓下停工,有待時間檢驗。

淡江大橋是否又會成為今年的選舉橋,光為選舉開工動土就兩次了,但沒有人知道何時能完工。(攝影/王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