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攜手世紀鋼、中鋼爭取彰化離岸風電 工程不考慮中國包商

能源

在去年夏天缺電、空氣汙染嚴重的陰影下,行政院決議重啟核二廠,導致政府主張的「非核家園」態度遭強烈的質疑,更凸顯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就在3月底,經濟部能源局離岸風機遴選就要啟動,有意參與的沃旭、海鼎、海龍、中能、台電、福海等,將在截止前遞出計劃書。

然而,國內鋼鐵界一位重量級人士透露,風力發電機組的海底基座,目前國內沒有裝置計數及載運技術,成本最低的供應商就在對岸,中國大陸。

風電基座,台灣沒有打樁技術

根據經濟部的4年計畫,2025年完成發電量3000 MW的離岸風電裝置,占全台發電總量達20%,目前進度最快的是彰化外海離岸風力發電「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各家有意參與廠商將趕在3月底前投出申請書。

一支巨型的風力發電機座,需要有海層打入70到80公尺深的基座,近年曾涉入上市公司經營權爭奪的某重量級鋼鐵業人士透露,「目前台灣沒有廠商有海底施工打入的技術、以及能載運的船隻,歐洲有這種技術和船,但成本貴,離台灣最近的供應商,是對岸的中國廠商。」

他表示,台灣的鋼鐵廠有能力打造這個基座,但要運送及打樁,中國廠商則有技術以及低成本優勢,「從港邊把基座運到彰化外海,再施工打下去,用歐洲來的船成本太貴,現在中國那邊的廠商提出鑄造基座、運送、打樁一條龍的服務,價格非常具有競爭力。」他認為,蔡政府要在彰化外海要立起第一支風力發電機,最後可能得靠中國的廠商參與。

正加入經濟部遴選的全球最大風力發電企業、丹麥政府持股51%的沃旭能源,7日在記者會被問起「是否考慮中國擁有相關技術的廠商做為供應商或者合作夥伴?」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將會以具有經驗、技術的廠商為合作對象,不會與中國的廠商合作,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會與歐洲許多具有能力及技術的廠商合作,也會把相關的技術移轉給目前的合作夥伴中鋼及世紀鋼構公司。

沃旭意採歐洲商協力,不用中國技術

柏森文表示,「海面下基礎結構、基座的部分,我們已經有一些合作的夥伴如中鋼及世紀鋼構,他們只負責基座的打造而不是整個工程,我們會努力吸引更多當地供應商。」

「過去兩年中,我們與供應商也進行知識轉移、經驗分享等,例如分享相關標準、技術規格,會鼓勵我們的台灣夥伴也和一些有經驗的歐洲夥伴合作,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風險。」柏森文說,「特別是專案進行初期階段,透過這樣的經驗交換,對於專案進行非常有幫助。」

由於經濟部提出的遴選條件中,要求具備一定的財務與技術條件,因此沃旭能源也宣布由丹麥母公司融資、或者替沃旭擔保,向國內銀行聯貸或發行綠色公司債,協助達成財務充足,畢竟一個風場計畫需要融資900到1100億台幣。在技術上,也會持續和台灣方面合作,符合經濟部技術在地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