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物聯網下一站 研華董座劉克振:堅持兩條腿走路

企業動態

台灣科技業過去歷經宏碁、華碩等企業品牌代工分家事件,這樣的企業經營策略,在工業電腦產業也開始出現爭論。研華7日法說會中,宣示邁向物聯網的下一個階段,將以「共創模式」建構工業物聯網生態系,強化垂直領域影響力。

研華更提前預告,11月初將在蘇州首度舉辦「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為物聯網下一階段擘劃新願景。但要以何種策略來做?如何面對競爭?董事長劉克振強調,研華不走品牌代工分家道路,將以「兩條腿」共享資源,因為各種解決方案,都有軟硬整合及專業知識問題。

品牌代工分家不適合工業領域

去年9月研華旗下專做DMS(設計製造服務)為主的ACG(應用電腦事業群)團隊10名主管集體出走鴻海集團旗下樺漢,震撼業界。這次法說會上研華主動提出看法,除重申專案人員並未離開,且相關業務主管也都全數補足。

對於樺漢競爭關係,劉克振不諱言,「郭董很厲害」,且在採購等等也有集團優勢,但也強調,樺漢以 DMS 為主,與研華是不同公司,研華DMS 業務上營收占比不超過 30%,雖然雙方有一點競爭關係,但程度不嚴重。

劉克振分析,品牌代工分家觀念是一條腿走路,在消費電子是對的,但在工業領域不對,研華堅持「兩條腿」走路,在工業領域ODM 與品牌必須共享資源與專業領域知識,如醫療、博弈、交通、零售、工控、能源等等面臨的解決問題複雜,「這不是代工,省個5%、10%」,透過研華的解決方案,等於幫客戶把價值更提升,「研華堅持兩條退走路,不然內部品牌、DMS就會形成不同的邏輯」。

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也補充說,許多國內工業電腦廠都以 DMS 為主,研華主打品牌,近 2 年來 DMS 生態正改變中,需求由大量轉為小量,每個訂單都可能要求客製,量小後許多國外客戶不會來台尋求大供應商,轉而需要在地服務,以研華30年來在全球各地佈局,現在的轉變對研華來說是好的改變。

劉克振:深耕中國市場是硬道理

然而回歸物聯網佈局主軸,研華在法說上特別說明在歐美、中國未來發展方向,甚至預告11 月初,將首度於中國蘇州舉辦「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展現與各生態夥伴的共創成果,預計推出 30 個垂直產業整合式解決方案(SRP),同時正宣告,在工業物聯網 (IIOT) 「起爆年」轉型為軟硬整合公司。

而會選擇在蘇州舉辦產業供應連齊聚的大活動,更是看好中國市場重要性,劉克振認為,研華在物聯網領域要發展起來,必定在中國市場要深耕做好,光台灣市場不夠,靠歐洲、美國或日本市場也站不住腳,他直言,台灣與中國兩地做好,「才是發展物聯網的硬道理」,且據他觀察,中國物聯網進展神速,不輸歐美日,將持續在中國耕耘銷售、研發與場域體驗。

研華法說宣示在物聯網發展的下一階段,全面啟動共創模式與全球佈局,總部也將透過RAB(區域諮詢委員會)機制,協助各地進行組織、人才、文化與商機搜尋優化的長期管理與發展。

研華投資部經理李昉亭也指出,公司將持續以「共創模式」積極推進物聯網Phase II的平台經營、SRP共創,以及Phase III的垂直行業雲服務共創的數位轉型,建構研華在產業物聯網的生態系,強化垂直領域影響力。

如物聯網Phase III共創合資公司,預計今年上半年陸續在台灣、中國成立產業雲平台、智慧工廠、智慧環保、智慧零售等領域的種子公司,與共創夥伴深耕經營,並持續推進智慧醫院、智慧工廠、工業視覺、顧問培訓與整合服務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