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完成南海島礁軍事化 美國航母1975年來首度訪問越南

國際政治

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戰鬥群3月5日首度拜訪越南中部峴港,這是自1975年越戰結束後美國航母首度訪問越南,象徵雙方關係轉變,美國駐越南大使Daniel Kritenbrink表示「我們已從之前的敵人轉變為親密夥伴。」然而《BBC》的報導指出雙方顯然是針對中國在南海的舉動,稍早在農曆年前,菲律賓媒體更揭示中國在南海島礁的系列照片,顯示已完成軍事化。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5日率領著飛彈巡洋艦香普蘭湖號(Lake Champlain)與神盾驅逐艦梅耶號(Wayne E. Meyer)訪問越南峴港,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包括與越南海軍的友誼互動,以及拜訪當年遭美軍噴灑落葉劑而出現先天缺陷的越南人民。

越戰結束後,美航母首度到訪峴港

值得一提的是,峴港也是1965年越戰第一批美軍上岸的地方,正如美國駐越南大使Daniel Kritenbrink所言,「這次訪問意味著美越雙邊關係的一個極其重要的里程碑,表明美國支持一個強大,繁榮和獨立的越南。」卡爾文森號指揮官Adm. Scot則對媒體表示,這次訪問反映出美越兩國關係達到過去幾年來新的高度,「我相信,這樣的合作將進一步擴大美國和越南之間的全面夥伴關係。」

這次的訪問是今年1月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 馬蒂斯(James Mattis)訪問越南首都河內時敲定,亦是美國2016年宣布撤銷對越南實施數十年的武器禁運以來,雙方的關係更進一步發展,但越南卻因這次美國航母的到訪事前與中國溝通,這次「卡爾文森號」訪問也獲得越南及俄羅斯媒體的關注。

然而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則指出了美、中兩國對這次訪問的微妙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國外媒體提問時說「中方對兩國發展正常關係開展正常合作不持異議,希望有關合作有利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卡爾文森號指揮官Adm. Scot在到訪當日回答媒體說,「我不會刻意談中國。」但美國駐越南大使Daniel Kritenbrink講的明白,「航行自由是區域內經濟體所依賴的。」

美鑑到訪前,中國已將島礁軍事化

雖然這次訪問是在今年1月就敲定,但和中國在南海島礁的佈署有關,2月7日,菲律賓媒體發布多張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永暑礁、美濟礁和渚碧礁上的軍事化已經完工,包括雷達、飛機跑道、軍港等措施。

英國《BBC》指出,過去菲律賓對中國在南海島礁的行為曾高調呼籲,但隨著親華的總統杜特蒂上台漸漸無聲,反而是越南取代菲律賓多次呼籲各界尊重航行自由,而且美軍若不在南海地區有一定的軍事存在,越南將非常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海軍的新聞稿裡面稱這次是一次「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在「印太」戰略區域(日本、南韓、台灣、關島、澳洲、印度)內的例行佈署,反映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對中國南海、一帶一路策略的一個回應戰略,顯然越南已被美國視為印太戰略架構中的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