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尹衍樑從蔡英文家族手裡接下「它」 中裕新藥終獲FDA准上市

產業動態

中裕生技(4147)在3月7日宣布,旗下愛滋病新藥 TMB-355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藥證,獲准上市,當天中裕股價收在漲停的234元,今(3月8日)開盤就來到250元,盤中還攻上漲停板257元,帶動了浩鼎股價也小漲3%來到178元,近11年的新藥研發達到一個里程碑,抱股10年的國發基金、一手催生的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終於可以笑了,亦讓人想起當年讓總統蔡英文在2012年大選敗陣的宇昌案。

7日確認接獲美國FDA藥證之後,中裕下午宣布重大訊息,中裕生技今日(8日)以跳空16元的250元開出,公司市值比6日公布前大漲了92.6億元,國發基金持股3萬9千多張,才不過兩天,這批股票市值已從消息公布前的85億元爆增到100億,另外大股東潤泰新、潤泰全、匯弘投資共持股3萬8千多張,其帳上股票市值也從43億爆增到52億元,盤中攻上漲停板257元。

國發基金抱股10年,新藥終獲FDA核准

中裕前身是宇昌生技,宇昌的共同創辦人就是總統蔡英文、愛滋病權威中研院院士何大一與陳良博,從創立開始就風波不斷,可以說是一家背負著國家使命、卻遇上政治亂流的公司。

2007年,2006年翁啟惠擔任中研院院長時,提出循台積電模式,由國家投資扶植一間指標公司的構想,剛好美國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收購Tanox公司,並決定將一款愛滋病藥TNX-355單獨出售,在經過何大一、陳良博與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評估後,認為這是台灣發展生技的好機會,建議取得TNX-355專利授權,2007年宇昌生技成立,並買下TNX-355獨家授權。

當年蔡英文從行政院副院長退下來之後,為了帶動國內生技投資,籌組了宇昌公司,她的家族也投資了宇昌成為大股東,當時在沒人願意擔任董事長的情況下,蔡當年則是自己跳下來擔任宇昌首任董事長但不支薪,2008年5月,蔡英文成為民進黨主席,請辭宇昌董事長,蔡英文家族將股權出售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09年宇昌改名中裕新藥。宇昌卻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成為箭靶。

2012年國民黨打宇昌案,讓蔡英文輸掉總統大選

2012年總統大選時,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在記者會公布,讓外界誤認蔡英文在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前,就已安排自己去宇昌任職,指控蔡英文違反政務官之旋轉門條款以及獲取暴利,國民黨並指控院士陳良博與何大一等人有利用國家資金圖利自身之嫌,向監察院和特偵組進行舉發,並指稱他們為「科技業敗類」。

國民黨陣營甚至指控,國發基金投入宇昌案程序異常,指出宇昌投資案並未經過任何評估,且僅經過少數人審核。此案讓2007年時任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張俊雄、副院長蔡英文、經濟部長何美玥、中研院長翁啟惠等也全遭約談,另外生技界大老包括陳良博、楊育民及何大一等生皆被此案牽連。

宇昌案重創當時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競選總統的蔡英文,她最後以79萬多票的差距敗陣,但在選後,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簽結,民事部分台北地院一審宣判劉憶如應賠償蔡英文200萬元,經雙方上訴後,該案之最終結果為2017年4月雙方和解。

實際上2008年5月,蔡英文成為民進黨主席後便請辭宇昌董事長,蔡英文家族並將股權出售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獲利約1千萬元,2009年宇昌改名中裕新藥。但中裕的政治命運多舛並未因此停止,在研發新藥過程中,翁啟惠還曾被名嘴質疑向國發基金A走2千萬元。

中裕新藥過關能讓生技股轉骨?

經歷了10年的研發,中裕的新藥TNX-355終於熬出頭,取得重大實驗結果並且獲得美國FDA的核准通過,一掃過去的陰霾。雖然,中裕執行長張念原表示,根據初估,藥品上市後,毛利率應該有 80%,純益率也有 30%。而《今周刊》報導認為,新藥上市後將會對中裕每股盈餘貢獻5元,然而這些看在股市裡生技股的主力眼中都不算重要。

8日除了中裕以外,其他生技類股也見紅,一位市場陳姓主力說,農曆年後,一群喜歡投資生技股的金主、主力就在等這一天,他們都在等中裕通過FDA這一天的到來,3月7日公布後股價拉出一根漲停板,「看看後勢跑不跑得動,如果連這種訊息都沒辦法拉動中裕的股價,那麼對其他生技股的後勢來看相當不妙。」

過去二年多來,生技股經歷了基因以及浩鼎案人氣大傷,股價也一度沈寂,這兩天因為中裕的利多讓生技股再度紅通通活蹦亂跳,到底生技股能不能因中裕利多而出現轉骨?恐怕各家公司情況不同「兄弟爬山還需各自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