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強!全球白手起家女性富豪超過六成以上來自美國跟中國 

創業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是為了紀念婦女爭取平等、發展的節日,距離首次慶祝婦女節已經經過百年,也期待「女力」時代來臨!

台灣女性創業指數,表現跟去年持平

根據萬事達卡一份2018年最新「女性創業指數(Mastercard Index of Women Entrepreneurs)」報告指出,大環境對女性創業十分友善的紐西蘭再度以74.2高平均數值蟬聯全球冠軍,71.3的瑞典和70.9的加拿大則分別位居第2和第3名,至於台灣則是63.6排名第26名,表現算是持平。

這份調查特別針對全球57個主要市場的女性創業現況,以「女性進步程度」、「女性教育與金融背景」和「女性創業環境」三大要素進行分析。

從三大面向進一步來看,女性進步程度方面,台灣在全球排名第42名(47.9),較去年的第40名(47.3)下降2名;女性教育與金融背景項目,台灣則排名第21名(77.1),與去年名次(77.5)相同;至於女性創業環境今年排名第13名(76.3),較去年第14名(76.1)進步。

綜觀報告結果,萬事達卡發現,女性創業家在高度開發的經濟體有比較好的表現,因為已開發市場的女性企業家較有機會獲得各種資源。值得注意的是,在迦納、烏干達和越南等新興市場的女性創業比例甚至比許多已開發市場高,顯示即使在缺乏資本和資源的環境下,女性企業家仍會為了求生存而創業。

白手起家的女性富豪,人數逐年增加

有趣的是,今年美國(70.8)雖然跌出全球前三名外,落到第4名,而中國也僅排名全球第29名(62.5),但從《富比世》雜誌6日最新公布的2018年世界富豪榜來看,白手起家的女性創業富豪絕大多數仍來自美國和中國。

根據《富比世》2018年世界富豪榜,女性創業家入榜人數今年明顯成長,2208位身價達1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榜單中,女性富豪有256人,高於2017年的227人,同時也創下歷史新高紀綠,而在這之中有72名女性富豪是白手起家,比去年的56位成長許多。

72名女性創業家中又有約48名、占3分之2的女性富豪來自美國和中國,像是手機觸控螢幕製造商「藍斯科技」的創辦人暨董事長周群飛,以78億美元進入第198名,過去媒體的報導多提到她16歲就輟學當起打工妹,但她並不服輸,在學得技術後就創業開設玻璃廠,接著又搭上智慧型手機興起,轉而提供智慧型手機用的觸控螢幕,進而一舉成名。

雖然絕大多數女性富豪的財富和資產仍是透過繼承而來,但女性創業家的比例也逐年持續增加當中,大環境中對女性仍潛藏總總較不友善的偏見,優秀的女性創業家故事或許也能鼓舞更多女性的創業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