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類比時光! 歐美吹起視聽懷古風

生活品味

近幾年歐美社會吹起錄音帶懷舊風,老古董鹹魚翻身。錄音帶本身就是種滑稽古怪的藝術作品,不僅看得到、摸得到,還能收藏,給人感覺就是比音樂還有更多東西。

數位串流音樂漸趨普遍後,比CD光碟年代更久遠的卡式錄音帶,早就被遺忘在塵封記憶的角落,許多新生代族群更是不知1980至1990年代普遍流傳的錄音帶究竟為何物。

令人意外的是,近幾年歐美社會吹起錄音帶懷舊風,老古董鹹魚翻身,突然變得又酷又潮。擁有近半世紀歷史的錄音帶生產商「國家錄音公司」(National Audio Company),更在這波復古潮流中,一肩挑起讓卡式錄音帶重振雄風的使命。

不只是音樂更是回憶,黑膠、卡帶開啟第二春

與看不見、摸不著的數位下載相比,實體的卡式錄音帶除了音質特殊外,造型也自成一格,價格便宜更是一大優點。錄音帶封面需要專人設計,就連卡帶本體也可藉由色彩、圖形的呈現吸引聽眾目光,不像數位音樂缺乏實體感。

雖然數位下載已是音樂市場主流,Spotify、Apple Music都是現下接觸音樂的熱門管道,省時省力又簡便。但市調公司尼爾森(Nielsen)在2016年的音樂銷售報告統計中指出,黑膠唱片與卡式錄音帶近幾年在市場上都有回春跡象。2013年,黑膠唱片與卡式錄音帶累計銷量610萬份, 到了2016年卻幾乎翻倍,達到1,310萬份。

不管是大型唱片公司,或是走精緻路線的獨立音樂工作室,這幾年都把部分注意力轉放在發行黑膠唱片或卡式錄音帶上頭。首波登場的黑膠唱片,確實獲得熱烈迴響,為音樂界復古風注入一劑強心針。

從銷售比例來看,黑膠唱片與數位音樂下載相比,充其量只能算是「小眾中的小眾」,但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統計,黑膠唱片的銷售表現,已達到過去25年來的歷史新高。

在卡式錄音帶方面,2008年可說是關鍵性的一年,這年銷量大幅縮減至100萬捲,之後持續低迷。然而,過去幾年卡式錄音帶卻出現絕處逢生的逆轉。

「國家錄音公司」總裁史戴普(Steve Stepp)接受彭博(Bloomberg)訪問時指出:「讓我們生意得以欣欣向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卡式錄音帶在這波懷舊運動中重出江湖。」他形容: 「把錄音帶拿在手上,真的會讓人引發一種回憶當年的感覺。」

身為美國國內的卡式錄音帶主要製造商,「國家錄音公司」除生產空白錄音帶,還為客戶提供拷貝服務。2000年之後,消費者在市面上買到的卡式錄音帶,極有可能就是這家公司的產品。「國家錄音公司」這些年遇到的波折起伏,十足反映音樂市場的消費習慣改變。

錄音帶製作成本低廉,新人發片試水溫首選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數位音樂的龐大競爭壓力,卡式錄音帶市場雖遭嚴重瓜分,卻從不曾滅亡,可說堅韌十足。

幾家小型獨立音樂工作室,這些年來更彷彿為卡式錄音帶死守四行倉庫。位於德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走迷幻搖滾與車庫搖滾路線的「咦嗶奇耶唱片公司」(Yippee Ki Yay Records),便是以卡式錄音帶形式為藝人與音樂創作者發行作品。

「咦嗶奇耶唱片公司」負責人史密斯(Ryan Smith)去年12月接受德州大學學生刊物《The Paisano》訪問時分析,以他在音樂圈的工作情形來看,卡式錄音帶仍是生生不息的。近幾年卡式錄音帶之所以愈來愈熱門,他認為主要是拜「漢堡唱片公司」(Burger Records)之賜。

2007年創立於加州富勒頓(Fullerton)的「漢堡唱片公司」,是一家獨立唱片公司兼唱片行,以卡式錄音帶形式為數以百計的音樂創作者發行專輯。截至2012年8月,「漢堡唱片公司」發行的錄音帶銷量已有10萬捲。

為何已被許多人遺忘的錄音帶,又從歷史記憶裡再度浮上檯面?史密斯表示:「卡帶是一種實體的藝術品,大家可以拿起來放在手上,再放到錄音機裡,整個過程要花費較多功夫,才能聽到音樂,價格則是大家比較負擔得起,某個孩子可能沒有20美元買黑膠唱片,也買不起12美元一張的CD,但每捲5美元的錄音帶卻是出得起的。」

便宜的錄音帶讓消費者能夠接觸到這張專輯裡的音樂,與iTunes下載比起來,開銷更省,而
且錄音帶本身就是一種滑稽古怪的藝術作品,不僅看得到、摸得到,還能收藏。史密斯說:「它給人的感覺,就是比音樂本身還有更多東西,錄音帶更是一件貨真價實的手工創作,屬於一種藝術品。」

另外,由於錄音帶製作成本相對低廉,對於首次發表作品的新人來說,不管是自行發片,或透過唱片公司推出專輯,都是非常理想的管道。

錄影帶出租業日薄西山,民間發動搶救大作戰

就在大型連鎖錄影帶出租店「百視達」(Blockbusters)與「好萊塢錄影帶」(Hollywood Videos)難敵網路租片業者激烈競爭,多年前從市場上鞠躬謝幕後,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區仍有一家小型錄影帶出租店「電影瘋狂」(Movie Madness),從1991 年開幕以來一直苦苦撐著,不管是VHS錄影帶、DVD光碟或藍光光碟,消費者都能在這家堪稱迷你電影博物館的店內租到。

經營這家店面26年後,「電影瘋狂」的71歲老闆克拉克(Mike Clark)去年10月宣布打算退休頤養天年,讓這批市面上碩果僅存的錄影帶面臨命運未卜的下場。

「電影瘋狂」收藏高達8萬4,000份錄影帶與光碟何去何從,引發社區民眾熱烈討論。同樣位於波特蘭的非營利電影院暨藝術組織「好萊塢劇場」(Hollywood Theatre)決定伸出援手,展開搶救老電影大作戰。克拉克這批電影收藏經過專業估價,價值約58萬5,000美元,但他同意只要有買家出價25萬美元,就願意出售。

於是,「好萊塢劇場」在Kickstar ter發動網路募款,短短九天內,共計4,000名網友踴躍捐款,總金額高達26萬7,620 美元。「好萊塢劇場」行銷及社區公關主任哈勒特(Alison Ha lett)表示,所有「電影瘋狂」員工都將留任,不會丟飯碗。另外,克拉克也表示,退休後還是會回來店裡,為客人導覽介紹。

成功達成收購老電影的目標後,「好萊塢劇場」宣布挑戰更遠大的夢想,也就是打算在「電影瘋狂」內興建一座迷你電影院,但需另外再募款10萬美元, 也就是募款總額必須達到35萬美元。

在數位串流日趨普遍的現今, 為何需要大手筆搶救錄影帶與DVD光碟?今年元旦正式接手「電影瘋狂」的「好萊塢劇場」在募款聲明中指出,收購「電影瘋狂」最主要同時也是唯一的動機,就是希望能把這家出租店裡包羅萬象的各種影片收藏,變成社會大眾得以取得的公共資產,「如此規模的收藏,是一種無可取代的文化資源。」

原文作者顏伶如,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欲看更多精彩文章請至:https://goo.gl/KgPFq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