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召委改選綠9藍7 柯建銘的新戰略差點達陣

立法院

立法院今天(8日)進行委員會召委選舉,在8個委員會中,民進黨拿下9席,國民黨取得7席。其中,有4個委員會必須經過抽籤決定,結果民進黨在交通、衛環與財政落敗,僅取得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2席召委;其他如內政、司法、經濟與國防委員會,召委都是1藍1綠。

國民黨固守軍改,在國防與司改勢在必得

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本會期重頭戲,就是審查軍人年金改革草案,國民黨布局5位立委要穩穩拿下一席召委,最後透過推舉方式,由綠委王定宇及藍委呂玉玲擔任召委。

同樣擔綱聯席審查軍人年改的司法法制委員會,也有國人期待的司改議題,被民進黨認為是黨國體制的最後一道銅牆鐵壁,國民黨亦部署5位立委在陣,務必要拿下一席,結果由吳志揚與民進黨段宜康擔任召委。

與轉型正義相關的教育文化委員會,泛綠共有9位立委,泛藍有4位,綠委吳思瑤以5票率先拿下召委後,另一席由鍾佳濱與藍委柯志恩抽籤,結果鍾佳濱勝出。

即將審議財政收支劃分法,關於地方財政分配的財政委員會也備受關注,也是眾立委爭取加入的熱門委員會之一,共有15人參加,與衛環及社福委員會並列人數最多的委員會。泛綠有10人參加財政委員會,泛藍有5人,由藍綠黨團各推的王榮璋、陳賴素美、曾銘宗都獲5票,最後王榮璋與曾明宗抽中。

內政委員會卡司堅強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是與民生議題最有關聯的委員會,民進黨有10人參加,國民黨有5人,透過投票,綠委邱泰源、吳焜裕、藍委陳宜民同獲5票,經抽籤由邱泰源、陳宜民勝出。

經濟委員會,泛綠有9人,泛藍有5人參加,國民黨可穩取一席,由綠推出的高志鵬與藍推出的廖國棟當選。交通委員會綠藍席次是9比4,綠軍蕭美琴先獲得5票當選召委,票數同為4票的林俊憲與藍軍陳雪生經過抽籤,由陳雪生抽中。

內政委員會部分,綠藍席次比為9比5,結果由綠委洪宗熠及藍委楊鎮浯當選。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姚文智、張麗善、楊鎮浯,都有意參選年底台北市長、雲林縣長與金門縣長;此外,被認為問政刁鑽的林淑芬、管碧玲,也都在內政,而且兩岸關係在習近平無任期限制下,以及新主委陳明通上任,會有什麼新變化,顯然讓內政的受關注度提升。

柯建銘祭出新戰略差點翻盤

交通委員會也有要參選花蓮縣長的徐榛蔚、宜蘭縣長陳歐珀與台東縣長劉櫂豪,這些後山縣長參選人都在交通,顯示東部交通都讓他們極為重視。至於剛通過初選的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在衛環,黃偉哲則在國防外交委員會,要參選彰化縣長的王惠美在經濟,參選台中市長的盧秀燕則依然固守財政。

據了解,這次召委改選前兩三天,藍綠之間也充滿緊張氣氛,背後的算票與挖票動作亦不斷。消息指出,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曾提出,為了讓國民黨減少召委席次,不排除和其他政黨結盟,特別是同屬泛藍的親民黨,希望與有親民黨立委在陣的交通、經濟與內政合作。

選前一天,柯建銘的戰略幾乎快要讓藍軍在內政遭到翻盤,除迫使楊鎮浯親自拜訪陳怡潔,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也趕快進行固樁,國民黨與橘營總召李鴻鈞密集聯繫,甚至還請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面,才穩住陣腳,最後親民黨仍留在泛藍,也助藍營取得7席召委。

不過,雖然民進黨的新戰略這次沒有成功,下會期是否會在複製甚至改良,仍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