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配蘇貞昌是打敗柯文哲的雙北勝選組合?

2018選戰

眼看國民黨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人數「大爆炸」,新北市方面也已經有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及呼聲極高、甫辭新北市副市長的侯友宜透入選戰,回過頭看民進黨在雙北的佈局似乎都還未有譜,面對這輸不得且會牽動2020大選的一仗,民進黨的勝選方程式到底在哪?

近日外傳,綠營南部大老積極勸進形象良好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出馬挑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另外,再搭配「王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形成「雙北一盤局」,就能突破重圍,破解柯文哲的5%外溢效應,攻下雙北。

鄭麗君、蘇貞昌是雙北勝選組合?

反之,大老也評估,倘若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戰派不出強棒,柯文哲的外溢效應很可能就會超過5%,要是讓這種結果發生,不僅僅是2018選戰,2020總統立委大選更會深受影響,屆時佈局安排恐怕會成一大難題。

事實上,鄭麗君被拱選台北市長早已不是頭一遭,過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就曾盛讚鄭麗君是知性且清新的女性代表,從政以來的表現都相當亮眼,絕對會是2018選戰的一張好牌、大黑馬。

不過,好牌歸好牌,但選舉最重要的除了選戰策略,意願也是個重點。即便外界很看好鄭麗君出線,但她今天(8日)受訪時對於選舉問題依然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常常忙到沒時間看政治新聞,但文化發展很需要靜下心來做長遠扎根的工作,沒有思考參選的問題;對於被視為綠營挑戰台北市長的強棒,也只說:「謝謝、謝謝!」輕描淡寫的答覆似乎反映出她的意願其實不高。

好馬不跑怎麼辦?

轉向看新北市佈局上,由於藍綠都背負輸不得的壓力,民進黨中生代有意參選的人選民調又始終難敵藍營可能對手,因此先前不斷傳出唯一能打勝選的策略就是派「王爺出巡」,包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都可望扮演救援投手。

同樣的,雖然勸進聲浪洶湧,但蘇貞昌若依然「不動如山」,民進黨又該如何是好?打從派大老征戰的傳聞在政壇蔓延開以後,蘇貞昌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就多次出來替父親「擋箭」,她總說,蘇貞昌和她都非常希望把服務新北市民的機會讓給立委吳秉叡,讓有意願的好人才為民服務才是最好的。

而吳秉叡先前也曾透露黨主席蔡英文曾邀集蘇系立委便當會,談及新北選情,鼓勵年輕人衝刺,等到國民黨初選結束後,民進黨大約3月底、4月初左右人選也能底定。由此可見,在新北市一局,若不是黨中央還未打好如意算盤,就是蘇貞昌還沒打定主意。

總結而論,儘管大老們認為「雙北一盤局」是最佳戰略、是紮根2020選戰的最強根基,但到底最後黨中央會端出怎樣的王牌組合,或許還是得看那些被點名的「好馬」願不願意「跑起來」扛下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