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杯星巴克台灣竟比日本貴 為何央行仍說台灣物價相對偏低?

物價

提到日本的物價,總覺得日本物價好高,過去也常常聽說日本物價是台灣的3倍,不過這幾天,一名部落客在臉書粉絲專業上感嘆「日本物價其實不比台灣貴」,引發民眾熱議,到底台灣的物價真得比日本高了嗎?

台灣vs.日本,到底誰得物價比較高?

「現在台灣物價已經快比日本高了!」時常到日本旅遊的張小姐對這個問題的答案點頭如搗蒜,她說,就拿全球最大連鎖咖啡店星巴克的價格來比較,大家最喜歡喝的拿鐵咖啡,在台灣大杯的已經要新台幣135元,在日本同樣大小的咖啡是410日圓,就算加上8%的消費稅換算成新台幣後也只要123元(以1日圓=0.2783新台幣估算),台灣的星巴克已經比日本還貴了。

以星巴克的價格來比一比,台灣的咖啡價格已經比日本高了。

最直接來看,台灣的星巴克拿鐵價錢硬生生高出1成,再拿台、日幾乎都人手一支的iPhone比一比,容量32G的iPhone 7,在台灣官網的售價是1萬9900元,至於同樣一款iPhone在日本官網上的價格,含稅且折合新台幣之後是1萬8575元,日本同樣比台灣便宜許多。

從絕對價格來看已經有些差距,更不用說許多在日本工作、生活的台灣人都反應,回台灣看到台灣的物價真得會嚇一跳!

不過,奇怪的是,從行政院到央行再到主計總處,從上而下、大大小小的政府單位總告訴民眾「台灣的物價低、又很平穩」,究竟台灣的物價到底是高還是低?

從經濟數據來看,台灣物價確實偏低

先看到衡量物價變動的指標之一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統計,今年2月的CPI較去年同月上漲2.19%,扣除蔬果和能源類後的核心CPI上漲2.39%,至於1、2月的平均,則較上年同期漲1.54%。

2月CPI創下13個月來的新高,加上衛生紙之亂後,民生物資喊漲讓民眾心很慌,但事實上,根據主計總處預測台灣今年全年的CPI年增率是1.21%,智庫台經院預估全年CPI為1.03%,中經院則預估為0.99%,這些數字都遠遠低於一般各國央行所訂的2%到2.5%之間的通膨目標。

與其他國家動輒超過2%,甚至3%、4%的CPI年增率預測值來比較,台灣的物價水準確實是偏低的,而且再進一步檢視過去10年的資料,台灣CPI平均年增率大概只有1%,換句話說,官員所說的台灣物價平穩且低廉的解釋,從數字上來看是完全沒有錯的。

CPI無法反映真相,追根究柢仍是低薪問題

但這樣的話往往一說出口,就會遭到質疑,民眾實際的感覺和數據為什麼相差了一萬八千里?

「因為你覺得貴的東西,全部都不算在CPI裡面,如果你不要買房子、不要買汽車、不要買SK-II保養品、不要去歐洲、美國玩,只吃滷肉飯、買排骨飯,每天這樣過日常生活當然都沒有問題,」一名財經系教授指出,CPI已經無法務實地反映出真相,因為包括房價和進口品通通不算到CPI裡頭,但偏偏台灣就是有一大堆進口品。

該名教授表示,官員常常用CPI,或是民眾購買力高來粉飾問題,實在讓人感覺有些僵化,而且也太不關心這個社會了,追根究柢來探討民眾對於物價的焦慮,仍是來自於長期薪資不漲的低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