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唸五年、大學重考三次 蘇煥智姪子蘇緯政宣布參選北市議員

人物

「其實現在應該理性地唸我昨天熬夜到半夜三點寫的參選稿的,但剛才我媽媽給我一個擁抱,我….」說到感性處,蘇緯政忍不住哽咽,謝謝家人的提攜。不久,蘇緯政笑稱自己怎麼突然脫稿演出?隨即拉回正題,「我是蘇緯政,我今天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登記參選!」

蘇緯政是誰?現年39歲的他,最為人所知的背景,當屬他是幾日前宣布要脫黨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的姪子。回到自身經歷,蘇緯政大三開始就在前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身邊擔任法案助理,一當就當了12年。

直到蔡煌瑯離開立院,才將蘇緯政推薦給現任立法院長蘇嘉全。一路走來擔任過國會助理、議員助理,再當到院長祕書的他,今天(8日)宣布參選2018年台北市議員選舉,投入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區。

談到激動處,蘇緯政忍不住落下男兒淚。(攝影/黃威彬)

高中唸五年、重考三次,不放棄的台灣囡仔

「我高中時到叔叔的立委辦公室,看到那厚厚的一堆預算案、質詢稿,那時就覺得這群人好強大喔!」蘇緯政說,或許是受到叔叔蘇煥智的影響,他自高中擔任班聯會、畢聯會等學生自治組織時就開始對政治、法律有興趣,因此擬定志向、未來朝法政道路前進。

高中時代的學生自治經驗是許多政治系、法律系學生選擇科系的初衷,但蘇緯政受到蘇煥智的影響,顯得更加特別。不過,看他說得輕鬆,蘇緯政的求學路可是一點都不順遂。蘇緯政提及,自己高中因為貪玩讀了5年都畢不了業,後來下定決心準備大學考試,費盡苦心才進到文化政治系。不料,進入文化大學後,又掉以輕心落到被二一退學的地步。

「在過去的教育體制裡,一個高中唸五年的孩子是被大環境所放棄的、也曾動過自殺念頭,但我知道我要撐下去,才可以告訴後輩的孩子『你們也可以』。」憑著自身毅力,蘇緯政重考進入輔大法律系,讀了一年後再考進台大中文系、最後再重考進台大法律系和政治系。為了負擔生活,他也做過發傳單、校稿等等各式各樣的工作。

「旁聽了一些憲法課、法學論的課程後,我發現到要改變這個社會,最快的方式就是透過法律。」如願以償進到台大法律後,蘇緯政終於開始認真向學,大三時看到台大法學院公告上寫著立院正在徵法案助理,便開始向各委員辦公室投遞履歷。他受訪時笑答「其實當時我是看到『薪優渥』才決定試試,但當時也只有蔡委員願意用我、給我機會」。

資源相對不足,一場起跑點不一的比賽

當助理、秘書一路當了10幾年,如今的蘇緯政終於決定參選台北市議員,但蘇緯政不只是求學路坎坷,從政路恐怕將更加地顛簸。談到姪子參選,蘇煥智先笑答「當初緯政來問我是否能幫忙站台,我只說『我脫黨參選,你叫我來好嗎?』」引來台下的哄堂大笑,不過話鋒一轉,蘇煥智也直言「台灣政治體制出現世襲制,新人進入政治的門檻越來越高,我看緯政會選得很辛苦。」

蘇煥智也出席記者會為姪子參選市議員加油。(攝影/黃威彬)

蘇緯政要參選的北市中正、萬華區被外界稱為「一級戰場」。綜觀戰局,民進黨內要在10位參選人中選出4位來參選,而現任議員顏聖冠、周威佑、劉耀仁3人因有現任議員光環,可能佔據前三名;其餘還有蘇緯政、現為綠營新北市黨部主任的余天女兒余筱萍、童仲彥前妻李秀環、以及受黨中央支持的民進黨前發言人吳沛憶等人,共同角逐剩下的1個名額。由此可見,沒有派系奧援、沒有競選總部的蘇緯政,要打贏這一仗可說是相當困難。

對此,蘇緯政表示或許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但他會堅持到底。而談到從政初衷,蘇緯政說道「因為社會有太多的不公平,我學會了如何存活,存活下來以後,我開始思考怎麼改變。」對蘇緯政的決心,蘇煥智也勉勵,政治是可以改變的,而改寫歷史的也總是年輕人。

蘇嘉全:我看到從政者該有的慈悲心

「在緯政的身上,我看到年輕人的拚勁、法律人的正義,以及從政者都需要的,一顆溫暖而慈悲的心。」秉持行政中立,蘇嘉全礙於職位無法到場為蘇緯政加持,但他仍附上一張手寫卡片勉勵自己的子弟兵。

蘇嘉全所說的,或許正解答了為何有包含律師、藥師、醫師、前議員、前立委這麼多的產官學人士願意現身相挺蘇緯政,或許就是被他的傻勁和衝勁感動。蘇緯政說,曾經有朋友問他為什麼這麼傻?每一個選民服務都花這麼長的時間?他笑答「我知道一次選民服務可能不只關乎個人,而是一個家庭,因為我是苦過來的,我最懂基層艱苦人的心聲。」

記者會結束後,蘇緯政仍在外頭與支持民眾相談許久,傾聽意見。(攝影/薛如真)

除大咖相挺,事實上,蘇緯政的競選團隊是一群大學、高中的學弟妹所組成,一位助理笑著說「因為學長過去幫我們很多,所以我們二話不說跳出來相挺!」對此,蘇緯政笑談自己一路走來努力爭取,路途中也得到許多貴人相助,很多機會都是因緣際會之下集結而成。

而究竟年底的選舉是否也能「因緣際會」地將蘇緯政送入市議會?一切就得由選民自行評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