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一直造口業罵「慣老闆」資方:履歷投到別家公司就好啦

職場話題

據統計,服務業的員工期望今年薪資可以來到3萬9476元,與去年平均薪資3萬2278元相比,仍有一段落差。在「慣老闆」三個字貼滿各大留言板的當下,一名中小企業老闆有話說,「老闆給不起可能是有苦衷,你就不要逼他了,履歷投到另外一家公司就好啦,何必固守在那,又一直造口業,說他是慣老闆、惡老闆。」

針對台灣服務業的薪資,518人力銀行8日發布一項最新調查,今年有71%的企業有加薪計畫,平均每人每月加薪1511元,不過,似乎與員工的期待仍有一段不小落差;去年服務業平均薪資為3萬2278元,對此,高達66%的員工感到不滿,認為平均應該要有3萬9476元的水準才是,因此有63%的打算轉職。

針對去年服務業的平均薪資3萬2278元,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赫曼咖啡創辦人王進忠直言「真的給太高」,他解釋,以自己所處的咖啡產業來說,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什麼都不會,企業就得投入資源進行培訓,「很多是你必須自費學習的東西,一般都要花個三五萬元去上課,但是你進入咖啡這個職場,老闆付你薪水,又教你,你卻沒辦法幫這家店獲利,在這種情況下,對企業雇主來講,等於是花錢在培育人,基本上,是盡一點社會責任。」

一個人從沒被挖角過,怎麼可能有高薪

「至於他什麼時候可以有3萬2千元,或者是更高的薪資,答案還是要回歸到──他到底會做什麼。要挑戰高薪,就要看他能不能幫這家店創造更高的獲利,我相信,如果他有創造獲利的能力,肯定會被同業挖角,如果一個人從沒被挖角過,怎麼可能有高薪。所以,有沒有被挖角,就是你有沒有能力領取高薪的最主要指標。」王進忠說。

「不管老闆願意給你多少薪資,你眼光都應該放長遠一點,……」王進忠回憶,在自己年輕的時候,業界盛行學徒制,很多人寧願不領薪水,也要跟在師父身邊,只求學會賴以賺錢的技能,「一般人,誰要教你賺錢的技能啊,教會你,自己又沒有好處,搞不好徒弟還來跟師父打對台。所以對於新鮮人,我通常建議,最起碼要跟對人,跟對師父好好學,甚至也可以很坦白問老闆或師父,自己該學什麼才能擁有薪資5萬元的水準。」

每天像跟炸彈一起,目的在磨練抗壓性

在科技業工作5年後,才轉換跑道至赫曼咖啡的副理黃于珍回憶,一開始王進忠就跟自己說,換產業必須學會空杯思考,從零開始,「當然,過程中會非常非常痛苦,因為在大公司上班過,突然來到人數只有5個人的公司,雜事會變得非常多,什麼都要做。一開始我會抗拒,這不是我工作範圍,認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但老闆說,要捨得,多捨才會多得,所以後來他要我擦玻璃,我就去擦玻璃。」

「當時,老闆給我非常多非常多……聽見會覺得很誇張的事情,除了心態的調整,更重要的是抗壓性。」黃于珍說,有時候王進忠走進辦公室就突然大發雷霆,飆員工、拍桌子,這時候就必須先安撫老闆的情緒,後來才知道,一切都是教育訓練的一環,「這一段的訓練是滿痛苦的,因為就像每天跟一顆炸彈在一起,但後來會很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可以去拆解炸彈,解決所有問題。」

王進忠直言,自己把每一名新進員工都當成高階經理人般訓練,但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一開始,他也不會知道最後誰能成材,「不過,彼此的關係我也會講得很明白,我說,如果你從沒被高薪挖角,你要檢討自己,但如果你被高薪挖角,公司也祝福你。如果最後你選擇不走,那就表示你可能看得到公司的未來和遠景。」

「我覺得,一般年輕人最想擁有的,不外乎買車、買房。車貸一般就要繳五年、七年,房貸要還二三十年,所以我相信,他們圖的不只是短暫時薪、月薪高一點,應該是看長期。」被問起該公司員工的薪資,王進忠雖保密到家,但也強調自己不能透露的原因是「怕被同業攻擊」,只說多數員工都已經買房、買車,「我數字一講出來,同業一定會攻擊我,因為我給的薪資是非常非常驚人的,很驚人。」

罵慣老闆又不分手,像不相愛的人同居

在某些議題上,會相對保守,或許是看多了網路上的「慣老闆」相關言論。談及關鍵的三個字──慣老闆,王進忠顯得不吐不快,他比喻,員工對薪資不滿,又堅持留在公司,就好比是兩個不相愛的人卻要每天住在一起,只會讓彼此痛苦,「老闆給不起可能是有苦衷,你就不要逼他了,履歷投到另外一家公司就好啦,何必固守在那,又一直造口業,說他是慣老闆、惡老闆。」

「我覺得,沒有慣老闆,也沒有惡老闆,更有沒有老闆要欺詐員工,為什麼,很簡單,員工又沒簽賣身契,說走就可以走,不幹就好了。」王進忠說,如果一名要求高薪的員工四處求職碰壁,就應該回頭檢視自己的條件,「比如說,你認為自己價值4萬,為什麼投了三五家公司,人家都只願意給你22K,那你就要看看自己,在別人眼中,原來你才值多少,那也代表你的能力、技能要再精進。」

新鮮人先別想高薪,學習機會擺第一

對社會新鮮人,王進忠建議,先不要思考高薪的問題,而是看看有沒有機會多學,因此,小公司又會優於大企業,「在大公司,一個蘿蔔一個坑,不可能多學,想多學,就只能付費去外面學。但小公司不同,你可以什麼都學,比較有機會學到高階經理人的能力。」

被問起對員工的加薪計畫,王進忠也有一番獨到見解,「我們公司是這樣子,如果員工要看我臉色加薪,這樣不太好,所以我們設計個人獎金、團體獎金的制度,只要能力到那裡,收入自然跟著提高到那裡,不是說今天抱老闆大腿就可以加薪。……如果高薪是要我給你,代表你的手心向上,那叫做乞討,所以我們公司的制度是,手心朝下,要多少自己拿,不用問我,不用看我臉色。」

王進忠認為,一名員工想要賺取高薪,第一件事情就是改變心態,「我最常說的是四不一沒有:聽你不願意聽的,學你不願意學的,說你不願意說的,做你不願意做的。如果這『四不』都做不到,當然你什麼都沒有啊。」他說,自己時常和員工分享吃虧的哲學,即使客戶上門只試喝,每次都不買,也不能因此有差別待遇,「就算人家每次只試喝不付錢,也代表我們咖啡好喝,既然開店就不要怕人家喝。連虧都吃不到了,機會怎麼會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