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核武危機大突破:川普同意與金正恩舉行會面

國際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北韓核武危機一直是盤踞在他個人,甚至整個世界面前的一項最大威脅,不過這條原本似乎看不到盡頭的隧道,竟然在一夜之間驟然閃現出口的亮光!

會面時間預計安排在5月以前

根據媒體報導,周四(3月8日)帶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親口訊息前往美國華府的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在與川普完成會談過後於白宮外向等候的記者表示,金正恩承諾只要北韓政權可以受到保障,他願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並希望能夠盡快與川普當面就此進行討論,而川普本人對此提案也已表示同意,至於雙方會面的時間預計會安排在5月以前舉行。

鄭義溶的發言在稍後獲得了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的證實,不過她也強調有關雙方會面的時間與地點仍有待進一步討論後才能確定。

至於川普本人則是在個人推特帳戶上表示,雖然北韓核武問題正在取得很大的進展,但直到雙方達成一項真正的協議之前,目前針對北韓採取的各項制裁措施仍會持續進行下去。

在過去幾年間,北韓曾進行多次的核子試爆與短中長程的飛彈試射,其目標便是要發展出可以攜帶核子彈頭,且射程能夠涵蓋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希望能藉此嚇阻美國對北韓發動軍事攻擊,而為了阻止北韓達成此項目的,川普領導下的美國政府不僅透過國際制裁來大幅度加強對北韓在外交與經濟上施加的壓力,川普個人更是經常暗示不排除用軍事選項來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然而這也讓朝鮮半島自從韓戰結束後首次瀕臨再度爆發戰爭的邊緣。

南北韓將在板門店舉辦元首高峰會

不過隨著南韓在2月舉辦平昌冬季奧運,為南北韓之間重新開啟了直接接觸的管道,一時之間朝鮮半島上的緊張局勢似乎也出現了轉機,由鄭義溶率領的南韓代表團在本周一前往北韓首都平壤與金正恩進行會談,雙方在會中達成由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南北韓交界處的板門店舉辦元首高峰會的協議,接著鄭義溶便直接趕赴華府向美方報告此次會談的成果,並傳達了金正恩想要與川普當面會談的意願。

根據鄭義溶向記者透露,金正恩不僅承諾會實現無核化的目標,停止進一步的核子與飛彈測試行動,甚至還對美國與南韓必須維持例行聯合軍事演習一事表達出理解的態度;不過鄭義溶也強調,直到北韓方面以具體行動證實口頭承諾以前,目前在北韓身上施加的制裁壓力仍會繼續維持下去。

180度的巨大轉變

在此之前,美國政府曾一再強調與北韓政權的直接對話必須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為前提,而北韓方面對此則是不斷重申核武乃是確保北韓政權不被外來勢力推翻的重要保障,雙方在此項問題上看似完全沒有任何交集的可能性,因此北韓此時突然在態度上出現180度的巨大轉變,也讓外界在受到鼓舞之餘,仍舊不免在心中存在不小的疑慮。

目前正在非洲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周四接受記者提問時便表示,美國與北韓之間距離協商工作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美方對此也必須隨時張大眼睛並抱持實際的態度;甚至就連積極主張南北韓之間應該維持交流的文在寅也強調:「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還沒有到可以樂觀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