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饒河夜市的米其林美食 你吃過了嗎?

飲食生活

《台北米其林指南》14日即將正式出刊,公佈摘星名單。在此之前,米其林日前搶先公佈榮獲「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的36家美食餐廳名單,其中除了有許多知名人氣美食店外,還有10家來自街頭的夜市小吃,當中有3家藏身在饒河夜市裡,在無論平日、假日總是人聲鼎沸的饒河夜市裡,有著各式各樣的小吃,逛夜市的人們看到什麼吃什麼,而現在有了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後,這3家被欽點的美食就更值得民眾去一探究竟。

「必比登推介」是米其林摘星美食嗎?

大家肯定很好奇,什麼是「必比登推介」?事實上,必比登推介就是由米其林評審員頒發給餐飲業者的一項殊榮,過去在其他城市推出米其林指南前,都會推出的推薦美食名單;不過,這些被列入推介名單中的美食餐廳雖然有被收錄在指南中,但其實並非獲得一星、二星及三級等評鑑,單純是米其林推薦饕家值得去試一試的美食。

有趣的是,這些被選為必比登推介的餐廳都會獲發紅色圓形、標有Bib Gourmand的「人頭標誌」貼紙為識別,這和摘星餐廳得到的白底星型「星星標誌」並不相同,經常會有民眾混淆,誤以為這些通通都是摘星入圍米其林的美食餐廳,但其實這僅是米其林特別在摘星名單以外,額外挑選出的平價美食,為的就是要滿足不同消費族群的需求,因此這些入選美食價格通常都相當「大眾化」,經濟又實惠,值得民眾抽空去嚐嚐。

會「爆汁」的胡椒餅

跟著米其林的步伐踏進饒河夜市裡,即便是平日晚上,人潮卻依然洶湧,映入眼簾的除了入口處燈光相當耀眼的牌樓外,馬上會看見的就是大條人龍隊伍,而大家排的就是饒河夜市超知名的美食福州世祖胡椒餅,過去在米其林還未公布必比登名單前,福州世祖胡椒餅早已是民眾口耳相傳的好吃胡椒餅店,每個來到饒河夜市的民眾絕對會人手購入一顆填補空虛的胃。

你沒看錯,這些人通通都在排隊買胡椒餅!(攝影/蔡云瑄)

熱騰騰的福州世祖胡椒餅一出爐現買現吃最好吃,不僅皮的厚薄度恰到好處,吃起來酥脆不硬,一咬下去內餡、湯汁和胡椒香味還會一起「蹦出來」,胡椒餅大約手掌大小,吃一顆就很有飽足感,簡直十足享受。

小小的攤販塞了約莫7、8個員工,大家急急忙忙分工揉麵團、包餡、抹油、撒白芝麻、烤胡椒餅,一環又一環的步驟全都馬虎不得,只見每個工作人員的手一刻都不得閒,不停地將一顆顆的胡椒餅放進烤窯裡,只為了趕快將美味的胡椒餅送到每位客人的手中。

工作人員忙著包裹餡料。(攝影/蔡云瑄)
即使客人多也不馬虎,工作人員細心檢查烤窯裡的胡椒餅是否烤得金黃又酥脆!(攝影/蔡云瑄)
吃胡椒餅的秘訣:現做、現買、現吃!(攝影/蔡云瑄)

福州世祖胡椒餅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249號

怕辣的人也可以吃的麻辣臭豆腐、鴨血

說到饒河夜市,施老闆麻辣臭豆腐也是不容錯過的小吃之一,店內必點的無非就是麻辣臭豆腐以及麻辣鴨血,不過,由於米其林必比登名單一公佈,大量慕名而來的客人讓老闆臨時有些措手不及,準備的量和平常一樣,但卻完全「供不應求」,約莫晚間8、9點就點不到最經典的麻辣臭豆腐,老闆娘在一旁跟客人閒聊地說:「大家都跑來說是看什麼報導、什麼名單來的啊!一下就賣完了,豆腐都沒了...。」

喝一碗麻辣鴨血配上蔥花、金針菇以及麻而不辣的湯頭簡直一大享受。(攝影/黃威彬)

如果慢了一步沒嚐到麻辣臭豆腐的話,其實也不用太灰心,因為麻辣鴨血也很值得試試,滑嫩的鴨血配上蔥花、金針菇及微辣的湯頭,喝起來舒服也暖身,如果有怕吃辣的人更是不用被「麻辣」2字嚇到,湯頭的辣度其實剛剛好,即使是不吃辣的人也能放心來上一碗。

不少民眾來饒河一定不會忘記來吃施老闆的麻辣臭豆腐。(攝影/黃威彬)

施老闆麻辣臭豆腐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189號

喝下去幸福感爆棚的藥燉排骨

饒河夜市整條街非常長,再往後走一段路後就會看到一家攤販,白色的招牌上頭寫著大大的「藥燉排骨」,由於是小攤販,座位並不多,有的時候客人偏多,就需要稍等一會才能入座享用餐點。

穿著短袖的老闆忙著燉煮一碗又一碗的藥燉排骨。(攝影/黃威彬)

一入座,鍋爐中燉煮中藥材的香味立刻飄到身旁,招牌排骨湯用的就是相當大量的豬肋骨和中藥材一起燉煮,喝起來濃郁香醇,還有點清甜的口感相當順口,如果在冷冷的天氣喝上一碗,不僅能讓身體暖和起來,還會瞬間充斥幸福感。

藥燉排骨端上桌,每位客人都迫不及待開動!(攝影/黃威彬)

除了必點的藥燉排骨以外,店裡還有賣魯肉飯,它們的魯肉飯和一般常見的魯肉飯有些不同,鋪在飯上的是滿滿的肉燥,再搭配上滷汁,好吃且不油膩,很適合配著藥燉排骨一同享用。

滿滿的豬肋骨肉質軟綿,咬起來相當滑嫩!(攝影/蔡云瑄)
白色的招牌寫著大大的「陳董藥燉排骨」,鮮明又亮眼,想吃絕對不怕找不到!(攝影/黃威彬)

陳董藥燉排骨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1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