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騙局也看上台灣?金管會顧立雄可得盯緊了

金融科技

「最近面試了一個台灣的年輕人,學、經歷都很不錯,原本在海外一家避險基金工作,但他說其實有個香港想用區塊鏈做博弈遊戲的公司也在招攬他,他還在考慮要選我這邊,還是要去那個工作。」

「我聽他這樣描述,那間公司最後應該是想做ICO,好像任何事情只要加上區塊鏈三個字價值就翻倍,但大部分都是圈錢,錢拿了就跑的一堆嘛,我也只能提醒他注意一下。」

好多人想做ICO,台灣年輕人才也被看上

ICO又稱為首次代幣發行或區塊鏈眾籌,去年9月初,中國人行已經正式明文禁止ICO融資活動,至於香港至今仍處在沒有說不可以做,但也沒有明確說可以做的狀態,即使如此一名台灣的金融科技業者最近仍親身見識到,在對岸不管多少法律規章都難以澆熄市場對ICO的熱情,更廣挖專業人才當中。

ICO是在2013年出現於市場中的新型融資方式,名稱是從證券市場中的IPO(首次公開發行)演變而來,只是發行的標的物從股票變成代幣,投資人可以用比特幣或乙太幣等加密貨幣進場買代幣,如果公司有賺錢,代幣的市場價格上漲,投資人就能交易變現,或換取其他權利。

ICO的本意是為了協助新創事業籌資的一種創新融資管道,因為這對新創公司或投資人來說都是一種門檻很低方式,又能快速吸引市場大筆的資金,舉例來說,目前最成功的ICO項目以太坊,資產報酬率高達近700倍,且據統計光2017年1年透過ICO籌集的資金就超過60億美元。

ICO詐騙叢生,各地案件頻傳

但缺乏有效監管的情況之下,許多詐騙手法也油然而生,公司用讓人難以理解的募資白皮書,或是漫天亂喊價的利潤報酬,甚至還有實際上根本不存在的團隊讓投資人信以為真。

像是美國科技新聞網站《cnet》這幾天就揭露一家官網看起來十分體面的新創公司,標榜自己要實現「去中心化的金融業務」,結果團隊中平面設計師的大頭照竟然是電影《樂來越愛你》的男主角雷恩葛斯林的照片,後來甚至發現公司上所有的顧問都是假冒的,如今這間公司的官網已經消失,足以證實這確實是騙局一場。

各國政府看到這樣的現象,也紛紛祭出禁止手段,除了中國、韓國已經明確禁止外,美國也持續從嚴,7日再度重申數位資產交易平台必須到證券交易所註冊,市場預期美國恐怕會再進一步管制,而原先態度開放的日本,根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金融廳也已經在研擬修訂關於ICO的相關法律。

中、韓明確禁止,台灣尚處在曖昧階段

至於台灣金管會去年底曾提出呼籲,表示ICO行為若有涉及有價證券募集與發行,應依證交法相關規定辦理,並視個案情況而定,至於ICO發行方如果以虛偽不實的技術或成果,或不合理的高報酬,吸引投資人參與,可能會涉及詐欺或違法吸金等刑事案件。

不過,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也曾經在座談會上表示,以主管機關的立場表示,對監管機關來說,透明度和適當監管頗為重要,然而不只是監督,其實他也樂見ICO能促進新創業者募集資金。

整體來看主管機關的態度仍處在曖昧階段,但從去年就陸續傳出許多業者要來台灣做ICO,甚至也有極具爭議的加密貨幣業者跑來台灣,大張旗鼓在媒體上打廣告,再加上目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已經進入預告期,ICO到底能不能納入監理沙盒?話題、市場都愈來愈熱,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恐怕得趕緊明訂出可依循的規範,免得到時候出事又惹來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