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強棒鄭文燦 藍營桃園市長黨內初選三人互不相讓

2018選戰

面對「強棒」桃園市長鄭文燦,國民黨目前在市長初選中有三位參選人競逐,但是隱約可以感覺到「出師不利」,尤其發生在初選協調會中,支持度較領先的議員魯明哲因意見不合而揚言退選,讓本來就已落後的市長選情又蒙上一層陰影。

在前桃園縣長、現任立委吳志揚確定不參選桃園市長後,國民黨目前有立委陳學聖、前立委楊麗環與市議員魯明哲投入市長選舉,形成三足鼎立局面。據了解,目前3人中就屬魯明哲的民調最高,穩定領先楊麗環與陳學聖。

初選民調時間喬不攏,魯明哲竟揚言退選

不過因為楊麗環的參選意志也十分堅決,在楊明顯不願退讓的情況下,導致3月5日首次的初選協調會進行得很不順利。據了解,魯明哲在會中表達希望有一個月的衝刺時間,最好能夠在18至20日進行民調,但楊麗環希望時間提前至11至13日進行,雙方對於民調時間看法不同,結果魯明哲竟不滿起身離去,還說了兩次「我退選」。

最後市黨部主委楊敏盛在散會後決定25至27日進行民調,並發出新聞稿強調魯明哲並未退選,而魯本人也發表聲明澄清是被斷章取義,結果遭楊麗環陣營批評預設立場,有偏袒的嫌疑。由於這民調時間的協調結果,並沒有3名參選人的簽字,接下來恐怕難以算數,黨部可能需要再做協調。

為何黨部遭質疑有偏袒問題?知情人士說,在吳志揚不選後,最後一刻加入初選的魯明哲是目前民調最高者,他在自己的中壢選區就有近20%的支持度,在地方與市議會中的人緣也相對較佳,而且為了衝高民調,營造選戰氣勢,確實稍微延後舉行民調是對黨與特定候選人較有利的做法。

初選協調難整合,選民看膩黨內互鬥

而且,魯明哲換跑道選市長,自己的選票就釋出給其他議員參選人,所以藍營議員大多都樂意支持魯,就連兼任議會黨團幹部的國民黨議員梁維超都公開對記者說,魯明哲是「正確」的人選,也因此成為落後者鎖定的目標。

不過,桃園地方人士透露,雖然目前國民黨內三位參選人民調是魯明哲一枝獨秀,但在初選協調中「退選說」的負面效應發酵,選民最厭惡看到的黨內惡鬥持續上演,這也讓魯明哲的民調下降了5個百分點左右,連帶使得楊麗環與陳學聖的機會大增,未來魯要如何再拉升?還要再與現任的民進黨市長鄭文燦對決,情況恐怕會越來越艱辛。

魯明哲黨內民調高,陳學聖恐退出保實力?

而另一位現任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的情況也不樂觀,桃園地方人士分析,陳學聖在地方的支持度並不高,特別是民調較高的魯明哲加入後,更讓他備感壓力,陳學聖陣營可能要思考是否參選到底的問題,因為魯明哲如果市長落敗,接下來就會鎖定立委,陳學聖如果在初選民調中輸得太難看,未來也很難再選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