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行銷女力崛起 台廠、韓廠都找帥哥來助攻

產業動態

隨著3月許多新機上市,各廠牌也開始為自家旗艦機造勢,手機廠商們也逐漸打破大家對於科技的刻板印象,越來越少女心了起來,如這次三星為了Galaxy S9系列,在信義區戶外打造了一整個夢幻空間,甚至邀請呆萌系男孩張軒睿來到現場與粉絲互動,打算吸引少女們前來打卡、體驗新手機的新功能。

韓廠找台星,台廠找韓星

有趣的是,韓國廠牌邀請來的是最近竄紅的新生代演員張軒睿,來推廣Galaxy S9的新功能;反觀去年華碩推出ZenFone 4時,則是邀請韓流巨星孔劉當亞太區代言人。

華碩去年ZenFone 4的發表會彷彿成為孔劉見面會。(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比較一下兩者的手法,其實略有不同。華碩主要是透過影像廣告、現場見面會、後續搭配手機行銷活動。當初邀請孔劉來台的時候,主要是手機發表會名義,並順勢開放粉絲入場的方式,再結合直播來做宣傳。光到場粉絲就將近千人,再讓孔劉利用與主持人訪談的方式進行對話,儼然是一場見面會規模。

張軒睿透過和粉絲互動「用臉頰夾吐司」遊戲,試玩三星「超慢動作錄影」功能。(攝影/蔡云瑄)

三星則是以張軒睿的無辜男星魅力,用與粉絲互動的方式,吸引女性消費者了解手機功能。現場則是提供使用者體驗為主,用「Lady's Night」為主題,在信義區打造四種不同風格體驗區,每個場景都打造的像是小攝影棚一般,打算吸引愛打卡、拍美照的女孩到現場拍美照的同時,可以更直接的體驗到他們新產品。

兩者綜合來看,華碩的目的偏向造勢,三星則是強調使用者體驗。雖然兩間廠牌都是邀請男星,但選人的角度卻很不一樣,為什麼會造成韓廠找台星,台廠找韓星呢?從華碩是想要打造國際品牌,並建立亞太形象的出發點來看,去年正是韓劇「鬼怪」的熱潮,加上孔劉從過去的「咖啡王子一號店」就建立起來的高知名度,成為人選並不意外。然而三星這次主要是想貼近消費者為目的來做的行銷活動,並且是針對台灣所舉辦的,那麼擁有清新、平易近人形象的張軒睿就會是不二人選。

女力崛起,眾家手機都主推相機功能

其實類似的行銷手法在手機也不算是第一次,近年來女性消費市場逐漸茁壯,平時讓人感覺硬梆梆的科技領域,也逐漸軟化、少女心了起來,不是只邀請代言人拍拍照、送小贈品,現在更整合了女性的喜好,從不同的活動中讓宣傳效果達到相乘效果。

利用男星灌籃的吸睛活動,幫助有些不擅長3C產品的女性,也可以輕易了解手機新的「超慢動作錄影」功能。(攝影/蔡云瑄)

然而不論行銷手法如何,從各家都想推的「拍照功能」來看,想擄獲女性最大的共通點,還是如何「拍出美美的照片」最重要。台灣三星電子行銷部處長劉姿瓘就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越來越多人透過影片和圖像表達感受,創造自我。除了過往必推美顏效果之外,現在相機功能也都更加進化,規格提升之外,軟體更結合AR、慢動作錄影功能等等,提供給女性消費者更多元的玩法,看來社群媒體上的新奇照片、影片未來只會更加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