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需要你加班怎麼辦?」公家雇員下班想自費進修因這理由被阻

職場話題

在台灣,超過七成五的企業未提供任何進修資源,甚至不乏阻擋員工進修的案例。34歲的江小姐就回憶,當初在公立醫院上班,想自費在下班後進修卻被主管擋下,理由竟是「如果我需要你加班怎麼辦」;目前她遇上一位暖老闆,不只鼓勵員工,還全額補助在上班時段進修,原因是「怕打擾員工休假」,與前者形成強烈對比。

1111人力銀行日前發布一項調查,發現有有六成二的上班族「曾經進修」,主要是希望填補專業不足或基於危機感,其他兩大理由依序是培養第二專長、考取證照或執照。其中,又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從業人員的進修比例最高,民生消費服務業則居各產業之末,從業人員進修的比例墊底。

對此,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直言,民生消費服務業的員工之所以進修比例偏低,主因是「礙於時間換金錢的工作性質,較難撥出時間。」不過,當下也有不少餐飲集團釋出利多,鼓勵員工進修,「舉例來說,在王品,如果你通過英檢,可以加薪1500元左右,如果是鼎泰豐的話,每多懂一種外語,可以拿到大概3000元的語言津貼。」

值得一提的是,該調查也指出,現職公司並未提供任何進修資源的上班族有75.8%之多,鼓勵員工在職訓練的企業只占兩成四。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談起雇主對於員工進修態度的差異之大,江小姐相當有感,她直言「其實在我過去的職涯中,不管哪一任雇主,對於員工進修的態度,都是很負面的。」

下班自費進修也不行,只因主管怕找不到人加班

回憶起之前在公立醫院擔任採購的狀況,江小姐說:「我只是約聘的雇員,連公務員都不是,當時我有跟主管提過想自費用下班時間去進修,結果被勸退,理由是『如果我需要你加班怎麼辦,你跟我說要去上課,如果沒人加班,我案子趕不出來怎麼辦,我希望你能加班啊,……』最後就沒去了。」

她解釋,公立醫院採購人員每年遇到有案子招標、結標,都必須利用下班時間整理資料,「開標後,得標廠商時常會約晚上的時間拜訪,那就非得留下來。」因此,加班可說是家常便飯,但最讓她心寒的是,最後該醫院還因為懷孕的關係,不願與她續約,「那時候主管怕我會請產假,占缺又沒實質貢獻,所以就沒有被續聘。剛好也讓我發現,這個職位的取代性是很高的。」

另一任老闆也相去不遠,那是一家網拍公司。她回憶:「那時候我會畫圖、修圖,但是我認為用影片呈現的效果會更好,所以就跟老闆說想去進修,學習剪接影片,結果老闆就說沒必要,只要我會畫圖、修圖就好了,還強調現在先不用,等以後需要再說。」

暖老闆鼓勵員工進修,給錢給假還加薪

相較之下,目前的雇主無疑是暖老闆。說起自家老闆,江小姐可滿臉笑意,「我們是製造業,現在的老闆71年次,是接班的第二代。我一去公司就已經有進修的風氣了,因為考過還可以加薪3000到5000元,所以大家都很積極在上課、考證照。而且,不只費用全額補助,還可以用上班時間去上課,這都是老闆自己提的,他說,因為是他希望大家上課的,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要我們假日好好休息。」

她進一步解釋,目前雇主的想法與之前每一任都不同,認為員工考取任何一張證照,即使不談實質能力是否提升,都是替公司的形象加分,加薪自然是理所當然,「就算員工自己沒提進修,老闆也會鼓勵考照,他覺得,雖然不知道公司什麼時候會收起來,但至少他不會對不起我們。」

何啟聖也提醒,上班族想突破低薪,除了進修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接受各種突破自我的挑戰,「在職場上,多數上班族遇到新的任務,會選擇逃避,可是如果他願意投身去嘗試的話,不只是在展現一種勇於承擔的能力,也代表自己願意學習新的事物,相信主管、老闆都會看見。」

除文書應用方面的證照,江小姐正努力準備,希望朝人資專業邁進。(攝影/徐珍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