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式斷交勢不可擋?前AIT處長楊甦棣驚訝台灣外交表現

兩岸

台灣會有下一波「雪崩式斷交」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北京進行兩會的記者會上表示,國際社會不與台灣官方往來、與中國建交,是大勢所趨,這個潮流「勢不可擋」。

王毅大談伙伴與鄰居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陸續有甘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與台灣斷交,邦交國數目來到20個國家。據指出,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梵蒂岡,最近與中國已解決雙方分歧最大的主教任命問題,很可能就是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不過,此事傳聞已久,國內普遍認為斷交只是時間問題。

王毅在記者會上呼籲台灣,盡快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才有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他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解鈴還須繫鈴人。

在國際關係上,王毅認為中美關係「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伙伴;中日關係則是「出現了難得的改善勢頭」;關於朝核危機,他盛讚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至於印度,他表示「中印要龍象共舞,而不是龍象爭鬥」;中俄關係,則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對於非洲,中國則要加大對非洲熱點問題的斡旋。

邱垂正回應台灣民主受國際歡迎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回應表示,這兩年來中國持續透過各種手段,「在國際間惡意操作一中原則,以零和思維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傷害台灣人民情感。」

邱垂正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與各國發展關係,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成就受國際歡迎,「我們認為中國大陸應充分尊重我與邦交國維繫邦誼的權利,兩岸應在國際間相互尊重、友善對待,這樣才能維護良性和諧的兩岸關係。」

關於「九二共識」,邱垂正指出,台灣的兩岸政策,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他也向中國喊話,雙方應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展開建設性的關係。

台灣外交表現讓楊甦棣有些驚訝

就在王毅說重話的前一天,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最新一期《全球台灣簡報》(Global Taiwan Brief),發表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ve Young)的文章,內容提到,自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後,習近平與他的兩岸政策團隊,就以各種方式試圖「霸凌」台北壓迫蔡英文讓步,許多觀察人士都預期,中國會積極奪取台灣所剩不多的外交盟友。

楊甦棣坦言,他對於台灣「有辦法」到現在還維持20個邦交國感到「有些驚訝」;然而他認為,台灣最重要的伙伴,「仍然是像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和歐盟等國家」。

關於梵蒂岡,楊甦棣指出,他並不意外梵蒂岡與中國修補中斷67年的關係,因為從梵蒂岡的政治考量來說,加大努力找出一個公式來改善關係是必須的。

中國隨時可以讓小國與台灣斷交

楊甦棣說,他在台灣服務時與梵蒂岡駐台外交官經常接觸,教廷派駐台灣的並非大使級代表,而是較不正式的臨時代辦(Charge d’Affairs),當時他就已被告知,「這個決定是要發出一個信號,表示只要情況許可,梵蒂岡隨時願意回到中國大陸。」

楊甦棣說,無論是梵蒂岡或那些經濟規模不大的小國家,只要北京決定,它都可以隨時取代台灣;不過他認為,台灣在西方90英里外有鄰居的巨大陰影下,可以渡過這種外交風暴,因為有堅韌的民主體制、開放社會和創新式經濟,使它得以興盛數十年。

楊甦棣認為,「台灣顯示出來的,是一個歷史上、民族上和文化上的華人社會,可以成為一個繁榮、現代、開放和民主的國家」,現在人們只希望「中國與其愚昧(benighted)的領導人,能夠對台灣海峽對岸這個模範更為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