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想靠風電打破一屆魔咒 台化案卻慘遭環保署打臉

2018選戰

「全世界離岸風力發電開發商都聚焦在我們彰化,彰化招商引資達到1兆1千9百萬元。」彰化縣長魏明谷9日意氣風發的出席台船與比利時等外商公司簽訂風力發電合作意向書記者會,聲勢比早2天開記者會的丹麥風電廠商更大,然而不論那一組廠商最後通過遴選,魏明谷都是最大贏家,替彰化建立風電網將成為任內最大的政績。

不巧的是,就在簽約記者會結束後幾個小時,環保署訴願會宣布,撤銷彰化縣政府對台化公司所開出的12.4億元罰單,對於欲打破民進黨過去以來執政彰化縣「一屆魔咒」積極爭取連任的魏明谷來說,無疑是被打了一個巴掌。

魏明谷因離岸風電,連任聲勢看漲

台灣過去選舉史上,包括周清玉、翁金珠等民進黨籍縣長在彰化縣的任期,都只做一屆,因此這回外界認為魏明谷將肩負打破一屆魔咒的使命,而目前最大的助力就是小英的非核家園政策,要在彰化外海建立龐大的離岸風力發電機組群,有機會讓魏明谷藉由「風勢」打破所謂的「一屆魔咒」。

9日上午,由加拿大商NPI與新加坡商玉山能源合組的「海龍風電計畫團隊」,與台船公司、比利時商DEME集團的GeoSea公司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而且在各組競爭廠商中,海龍計畫中除了陸上變電站和風機以外,全部交給台船統包,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說,「就是讓台船把國內的能量,做最好的整合,幾乎是本土化的工程。」

再加上「海龍計畫」預計向國內金融機構融資,使得本團隊被外界視為各組競爭團隊中最符合經濟部能源局要求的,也因此除了經濟部相關官員、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到場以外,魏明谷也親自出席。

各國搶風電大餅,魏明谷希望設籍彰化

魏明谷指出「全台灣最大面積的外海淺水區在彰化,降雨天數最少也就是在彰化,這裡得天獨厚 很適合建立離岸風力發電,亦增加了彰化在全世界的能見度。」他大誇海龍計畫很有誠意的說「海龍風電計畫團隊優先在彰化縣登記設籍公司,未來將在這裡繳印花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取之於我們彰化,就用之於我們彰化。」

「不能登記在台北,被台北占便宜,要登記在彰化,這就是展現合作的誠意。」引起台下聽眾一陣笑聲,他解釋說,計畫終許多降壓站、電纜工程用台船統包的方式進行,表示很多合約會在彰化簽訂,簽契約的印花稅也是從地方繳上給彰化。

被媒體問起這些風力發電計畫的推動對自己連任有沒有幫助,魏明谷回答說,「相信我們的努力彰化縣民都看在眼裡。」

魏明谷還強調,彰化縣政府協助大家排除投資障礙,「你看環保聯盟反國光石化,卻沒有來抗爭風力發電,因為溝通後他們也了解,風力發電可淨化我們的空氣、保護我們的健康。」

雖然魏明谷自豪和環保團體在離岸風電上達成共識,但下午環保署訴願會的裁決,卻同時對環團與魏明谷狠狠打了一巴掌:因為環保署樹訴願會宣布了撤銷彰化縣府對台化12.4億元行政處分的消息。

魏與台化的交手,這次被環保署判輸

彰化縣政府去年因台化公司M22汽電共生鍋爐所用的生煤不符標準,依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裁罰台化12.4億元,創下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最高行政罰鍰,魏明谷獲得地方環保團體大聲喊讚,個人聲勢看漲。

台化公司當然不甘勢弱,馬上提起訴願等行政救濟,環保署訴願會9日開會決議台化所提出來的訴願,根據執行秘書蘇中光的說明,訴願會今天有11席委員與會,幾乎是無異議通過,做出撤銷彰化縣府對台化的裁罰,理由有彰化縣政府沒有實地去檢測台化所使用生煤的成分即判定汙染等4項。

消息傳出後,環保團體強烈抨擊,並說這太誇張了,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對訴願委員會的公平審議表示感激,希望訴願案到此為止,彰化縣環保局則表示,收到訴願決定書後,再與有關單位研究一下回應措施。然而魏明谷與台化空汙大戰遭環保署判輸後,是否會讓他在離岸風電的聲勢「消風」、打破「一屆魔咒」希望幻滅?就有待彰化的選民明智的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