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僅占5% 你也有衛生紙要純白才乾淨的迷思嗎?

民生

「你們真的不問我衛生紙嗎?」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日前主持一場座談會時,會前被大批媒體堵訪,最後自己「cue」了自己這個問題。原來看到3月初的衛生紙之亂,他很有感觸地指出,由於電商或虛擬商店崛起,傳統實體零售業恐怕已經很難反映真正的物價了,對於通膨的概念必須要改變。

更重要的是,他說他看了《經濟學人》一篇報導對於台灣人不用再生衛生紙感到疑惑,也引起他的反思,為什麼台灣人用的衛生紙全都要使用100%原生木漿,如果國人在使用衛生紙上的消費習慣能改變,或許先前的搶購事件就不會演變到如此嚴重。

使用一般衛生紙比例高達95%,再生衛生紙只有5%

針對日前衛生紙漲價造成搶購,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7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報告表示,追查之後可以較確認為是廠商行銷手段失控的結果,指示公平會和經濟部持續觀察物價追蹤。但即使如此,《中國時報》最新報導指出,衛生紙價格還是漲定了,有網購業者已經接獲調漲供貨價格的通知,漲幅約在2成左右。

台灣人用衛生紙有多兇?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公布2017年的產銷統計中顯示,國內家庭用紙消費量近5年增加約12%、達到39.7萬噸。國內家庭用紙大廠永豐餘的年報中,也可以看到2016年其國內家庭用紙內銷額達41.5億,較上年度成長了13.3%,消費者對家庭用紙的品質和品牌偏好都還在逐年提升當中。

家庭用紙雖包括衛生紙、面紙、廚房紙巾、擦手紙等品項,但衛生紙仍是銷售規模最大的一塊,尤其是以原生紙漿製成的衛生紙更佔市場大多數。根據經濟部工業局2月底發布的統計,台灣使用再生衛生紙的比例只有5%,換句話說,另外95%都是一般衛生紙,遠遠低低於歐美國家50%以上,和日本65%使用再生衛生紙。

通過環保標章認證的品項有33種,但消費者很難買到

「要純白才衛生、乾淨」是國人使用衛生紙的迷思,可能也有人覺得使用再生衛生紙很噁心,但其實再生紙漿製成的衛生紙使用的原料來源,通常是來自辦公室用紙、廢棄白紙或紙盒、紙碗等產品,像是A4紙的邊條,在列印上通常不會有任何字跡,就是最好的一種原料。

而再生衛生紙看起來顏色沒有非常純白,是因為沒有經過漂白,且如果有通過環保署環保標章的再生衛生紙,製作過程一定會經過除去汙垢、篩選,以及高溫殺菌等一系列的加工製程。

其實從行政院環保署的綠色生活資訊網上查詢,目前有通過環保標章的再生衛生用紙品項已經有33種,包括拿下再生衛生紙半數以上市占率的正隆蒲公英環保衛生紙,除此之外還有永豐餘的百花再生衛生紙、正大的滿柔環保衛生紙等。

不過,除了國人在衛生紙使用上的習慣、偏見一時之間難以改變外,再生衛生紙不容易買到更是一大因素。經過這次衛生紙之亂,不少人都在網路上反應,其實也很想支持環保,但到大賣場採買衛生紙時,卻從來沒有看過所謂的再生衛生紙,變成叫好不叫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