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打轉10年的黃金海開發案再被退回 台灣東海岸能守住嗎?

環境議題

「為什麼每次決定部落命運的地方,都離部落這麼遠?」加路蘭部落族人感嘆地說。一個審議了超過10多年的渡假村開發案,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幾日前,環保署再就一樁大型的東海岸開發案—「黃金海渡假村」,進行環境差異分析暨變更對照表審查(環差審查)。

事實上,此開發案在2000年即通過環評,不過後續卻召開了8次的環差審查。環保署委員表示,一般環保專案審查小組以3次為基準,但本案從2006年第一次提出環差案以來卻已做了8次環差審查。就連審查委員也直呼「這個案子怎麼還在跑啊?我以為早就自己撤案了!」

不只美麗灣,還有更大樁的黃金海

說到東海岸開發案,一般民眾最有影響的當屬同樣吵了10幾年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由於對環境與當地原住民族群將造成莫大傷害,因此開發案在2016年正式被擋下,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政府要撤銷准許業者復工的行政處分。

不過,黃金海渡假村開發案開發面積達11公頃,將建造500間客房,衝擊比美麗灣渡假村還大,因此10餘年來引起環保團體以及當地原住民族群的強烈不滿。

一個小小的杉原灣,除了停工的美麗灣渡假村外,還有5個建案正在開挖及審議中。(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不要黃金,只要海!」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所喊出的口號。黃金海開發基地位於杉原灣,杉原灣是世界級珍貴珊瑚礁「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的唯一棲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志工黃苑蓉表示「珊瑚是環境的重要指標」,而開發後汙水排放將會衝擊整個杉原灣的海岸生態。

對此,雖開發單位有提出廢汙水排放處理流程,但所提出的補正報告仍被審查委員批評未就開發可能影響區域的生態現況調查及因應做出說明,也避重就輕、未評估對珊瑚產生的影響,生態評估過於草率。

環團:別用漢人傲慢對原民

除了生態環境問題外,原民的文化遺址也是爭議點之一。杉原灣一帶也包含了保存卑南文化的原民資產「富山遺址」,若開發案通過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呼籲,應就《文資法》規範,提報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

「黃金海開發帶就在阿美族刺桐部落正上方、加路蘭部落旁邊,為何開發單位卻從未和最靠近的原民溝通?」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雯質疑。事實上,黃金海一帶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表示,當初因為族人沒有登記土地,因此當地被視為「國有土地」,但國產署卻將國有地賣給私人企業,讓黃金海成為100%的私人土地。

鑑於此,目前規範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因此讓業者不需取得部落同意,就得以開發,而原民會也僅要求業者辦理不具約束力的「說明會」。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此案因為國產署讓售公有地,使原民無法行使知情同意權。對此,她感嘆地說「開發單位對每項評估都說影響不大,但加總起來等同把原住民族的未來深埋了。」

同為阿美族人的時力立委高潞.以用也到場聲援。(照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對於原住民族的權益保障,在開發單位的報告書中雖提到將建設文化保存館、保障原住民就業比例,但詹壹雯認為「這是漢人的傲慢」,根本忽略了原住民族對當地生態及文化的重視。

民眾提議:環保署暫緩審查沿海開發案

最終,委員會認為開發單位仍未能釐清開發案對生態的影響,因此決議將全案退回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並宣布將函請觀光局駁回開發行為申請許可。對這個結果,黃金海育樂事業董事長鄧英男表示遺憾,直說「我從40幾歲接手,開發到現在已70多歲」,並表明會繼續嘗試。

針對此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該把關的,一定把關。」不過,與海岸未來息息相關的《海岸法》特定區位卻遲遲沒有下文。《海岸管理法》2015年初三讀通過,未來沙灘不可擅自圈地獨佔,台東美麗灣、宜蘭蜜月灣等佔用國土的營利行為須依法管轄。

目前,民眾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議「在主轄的內政部營建署尚未公告各特定區位以前,環保署應暫緩審查沿海地區的大型開發案」,環保署是否真能如黃金海一案一樣嚴加把關?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