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扁李背書?挾本土派支持 許忠信將參選台南市長

2018選舉

前總統陳水扁3月8日在line群組上分享自己杜撰的寓言故事「勇哥物語」,暗示成大教授許忠信將角逐台南市長,並暗批代表民進黨參選南市長的黃偉哲不花時間問政,只靠上電視當名嘴藍綠通吃就勝出,還有高雄市長陳菊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支持,但「許忠信也不錯」,未來選戰將是許與黃的對決,精彩可期。

許忠信說,他在2014離開立法院後就思考參選的可能性,所以2016大選結束後決定要投入選舉,他已分別向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報告過,還有許多台派的前輩也都贊同他的想法,特別是這次黃偉哲確定出線代表民進黨後,他更是密集接到許多朋友的勸進電話。

因此他計畫在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確定後,以無黨籍身分宣布參選,「機率非常大」。但許忠信也表示,他是對扁、李表達過自己的想法,對方也表達贊同,但並非表示已獲得支持,他無法代表扁、李的立場發言。

許忠信是台南農家子弟出身,過去曾在台聯任不分區立委,還有台大畢業、劍橋大學博士、成大法學教授的優秀學者身分,在政大期間也是蔡英文曾經指導過的研究生,因此是本土派認同支持的對象。許在2014年也曾受前總統李登輝勸進參選嘉義市長,只是當時他決定不與民進黨的涂醒哲競爭。

台派不滿黃偉哲「藍綠通吃」、「不藍不綠」

黃偉哲因為妹妹黃智賢在統獨光譜中屬於深藍,不停在電視節目中批評民進黨政府執政,而他本人也屬於溫和理性路線,被認為在納入國民黨支持者的全民調中,是唯一可以取得藍營支持者認同的民進黨參選人,也因而引起許多深綠與本土支持者的揣測與不信任。

黃智賢在黃偉哲在當選後就發表了「三個約定」,要黃偉哲「不要貪汙,不要講仇恨的話,不要讓祖先蒙羞」,但已有「檯面下不知有甚麼約定」、「綠皮藍骨」、「不藍不綠」的耳語傳出,顯示深綠支持者對黃偉哲背景的不信任感。

除了在藍營中有較高的支持度,本土派認為黃偉哲的出線也是因為陳菊、賴清德新系的動員,但民進黨的執政成績不好,加上在初選期間的激烈派系鬥爭,更加深了支持者的不良印象。

阿扁與台派勢力重整旗鼓,綠營有分裂可能

支持許忠信的綠營本土派人士認為,黃偉哲的出線有相當比例是靠藍營支持者在全民調的滲透,在年底大選中如果藍營支持者歸隊,綠營本土派凝聚力量,加上拉攏派系鬥爭落敗的非新系人馬,就很可能形成三足鼎立的態勢。

綠營人士認為,許忠信的出線代表本土派支持者對民進黨統獨路線傾向中間的不滿;陳水扁的支持者則因蔡英文政府不願給予特赦,進而尋求另一股本土勢力的加盟,而許忠信也是扁所邀請擔任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是扁所認同的人選,未來將對上以英、菊、賴為首的民進黨,共同爭奪本土與正綠的旗號,確實將出現分裂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