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政府喊話「起薪3萬元」激勵 新鮮人今年期待33K起跳

就業

今年新鮮人期待起薪平均為3萬3053元,高於去年企業實際給新的平均值──2萬7850元,對此,人力銀行分析,應該是政府喊話「起薪3萬元」起了作用,激勵到年輕人的求職信心。不過,專家提醒,勇於開價「追薪」雖壞事,但也要先了解自己職能強項,以及就業市場定位,勇於挑戰、多充實自我,職涯之路才能走得踏實長久。

企業校園徵才活動持續進行中,10日來到交大場,聯電、台積電、友達、聯發科等企業皆提供上千個職缺,其中台積電表示現階段校園徵才以技術研發、製程、半導體設備、測試、及資訊技術的人才需求為主,預計釋出3000個職缺;除了半導體、軟體設計、系統設計,也有不少網路平台、雲端服務、電子商務、AI、機器學習等產業加入徵才,一共釋出1萬8千多個職缺。

至於人生職涯的第一步,新鮮人會如何選擇?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統計,今年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依舊是資訊科技業,其次是民生服務業,再來才是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服務業。

 去年企業給薪27K,新鮮人期待今年有33K 

薪資上,今年新鮮人期待起薪為3萬3053元,若進一步用學歷進行交叉分析,可看出大學畢業生希望待遇為3萬1178元,碩士畢業生盼有3萬8429元的待遇,而博士生則期待至少要有5萬2500元的薪資水準,整體來講,全都高於2017年新鮮人就業調查當中,企業實際給薪的2萬7850元。

對此,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分析,今年新鮮人期望起薪可以拿到3萬3053元,明顯高於行政院長賴清德之前呼籲上市櫃企業起薪至少3萬元,顯見政府帶頭作多就業市場,已確實激勵今年新鮮人求職信心,導致樂觀期待入行起薪。

他認為,當下景氣已緩步回溫,使得就業市場更顯活躍,新鮮人勇於開價「追薪」並非壞事,但不妨先了解自己職能強項,以及就業市場的定位,且勇於挑戰、充實自我實力,未來的職涯之路才能走得踏實長久。

薪資不如預期,上班族靠自己進修加薪3875元

既然新鮮人對於薪資的期待與現實出現落差,一般人會如何彌補?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六成二的上班族曾經選擇在工作期間進修,平均每周花5.2小時上課,其中,又有81.3%的人選擇自費課程,平均每月因此多支出3201元。所幸,有五成五的上班族因此獲得回報,在進修後,平均每月薪資增加3875元。

針對上班族進修一事,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在實務上,企業經營不易,要獲利也不容易,因此許多公司會希望員工可以用自己的時間、金錢,選擇晚上或假日進修,「因為企業畢竟不是讓你(員工)學習的地方,而是要讓你貢獻智慧、產生績效的地方。所以對企業來說,員工就是績效導向、結果導向,會希望員工能夠發揮效能、效果出來,現在的企業也不會管你花了多少勞力,就是要你的效果、結果。」

不願意投資員工,主因是中小企業看不到未來

「台灣許多企業不願意投資員工的教育訓練,我想,很大原因是不了解政府相關資源,......」高苑科技大學校長趙必孝說,在國家競爭力的評比上,台灣企業對員工培訓的排名逐年下降,其實是一個嚴重的警訊,主因可能也與近十年的景氣不振有關,「台灣很多中小企業看不到未來,對未來沒把握,加上企業主年紀大了,對永續經營的概念其實已經很弱,導致接班人的問題也很嚴重,所以不少企業都在觀望,做一天算一天,自然不願意投入人才培訓。」

對此,林由敏提醒,其實政府有不少培育相關的補助,以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小人提)來說,50人以下企業,每年都可以向政府申請10萬元的教育訓練補助,另外還有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的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大人提),企業不妨多加利用。

何啟聖也直言「職場競爭無所不在,全民進修時代已經來臨」,建議預算有限的小資上班族,不妨多利用公部門資源來精進本身就業力,例如各地方政府職訓局釋出的免費課程,或者是勞動力發展署的「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由勞動部補助在職勞工3年內最高7萬元訓練費用,都是有心進修的上班族可用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