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闆也可以是街頭藝人 街頭認出這位董座不要吝嗇打賞

企業人物

名人考取街頭藝人不是什麼新鮮事,企業總字輩的人,因興趣結合公益在街頭表演也大有人在,但掌管資本額近千億、年營收超過3000億元的上市公司董座也有街頭藝人執照,還4次在街頭表演,就屬於稀有等級了。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算是科技業少數「多才多藝」高層主管,而且「動靜皆宜」,平常除了游泳、打球,還騎馬健身,靜態興趣更是堪稱職業級,除了做菜,吹奏薩克斯風更是達到藝人等級,2年前甚至已考取新竹縣市街頭藝術表演工作者執照,可能是最有身價的街頭藝人之一。

友達照顧員工身心董座帶頭

科技業面對高壓的競爭環境,加上產業循環的起起伏伏,不少企業都在員工身心健康照顧上下了很多功夫,如友達去年把400多位研發主管送到國光劇團上課,今年也有這樣的規劃,為的就是學習紮實基本功的重要、縝密團隊合作、美學、慎終追遠等等心靈成長。就連彭双浪會成為「Pro級」的薩克斯風吹奏街頭藝人,某些角度來說也是來自這樣的背景淵源。

3、4年前,友達為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宣佈縮短工時,員工傍晚5點就能下班,多了休息時間,更鼓勵員工參與社團活動發展多元興趣,當時時任總經理的彭双浪想到吹薩克斯風「很帥」,是自己的理想,但一直沒機會學,甚至年過50都還沒有勇氣踏出第一步,直到多年前兒子從美國帶回一把薩克斯風,加上公司新生活政策,因而帶領10多名主管,組了個薩克斯風社團,第一次要邀請老師來教課,還問「50歲學會不會太晚?」。

為興趣自我實現彭双浪也是街頭藝人

2、3年來彭双浪薩克斯風演奏已具相當水準,不看譜都能吹上多首,不過,初學的一年多,能夠聽到他表演的只有家人、員工或是公司舉辦的活動上參與人員,為了驗收學習成果、娛樂員工,還曾與社團內的其他主管玩起「快閃」演奏,利用員工中午用餐時段,「闖入」餐廳演奏後馬上離開,在友達上萬名員工中掀起話題。

前年友達20周年慶算是彭双浪首次在台上露身手,不過當時還需要看樂譜,但幾個月後的中國昆山廠啟用慶祝儀式上,已經能連吹3首不看譜,甚至選的三首曲子,《望春風》、《My Heart Will Go On》、《牽手》還都有深意,分別代表友達不忘本、國際化與希望兩岸合作共創商機。

「為了自我娛樂」、「證明自己能力」,彭双浪解釋自己為什麼要考街頭藝人執照,但也開玩笑, 「若沒這個話題,怎麼跟大家聊天」,他回憶,考試當天大部分人自我介紹完後就開始表演,如同往常的練習一般,表演完就下台,「我跟他們不一樣,我會背譜」。

原來彭双浪不但經營公司有策略,連考街頭藝人也有「撇步」,他笑說,自己一進場就直接站在評審前面,演奏時,第一次間奏就跟評審握手,讓評審臉上露出驚訝讚許的表情,第二次間奏更走到公共區,帶觀眾打拍子。

彭双浪說,平常有上台經驗的幫助,比較不緊張,更把評審說的,「你們不是來考試,是來表演,就當作在街頭一樣」的一席話聽進去,因為「街頭魅力就是重點」,且選曲要選擇輕快能帶動氣氛的,他印象深刻《快樂出帆》就是他考試時所選的曲目。

彭双浪第一次街頭表演賺900多塊

今年是彭双浪街頭藝人執照換照的年度,換照需要準備街頭表演時的照片,他一邊秀出手機裡的照片說,大家一定認不出來,也一邊分享去年4月,第一次在湖口老街上三元宮前表演的趣事,「吹的不錯,但一個下午3個小時賺到900多元」,彭双浪笑說,後來廟公跑出來說在廟前表演添一點香油錢,就把這些收入全做公益捐給這間廟了。

彭双浪擁有新竹縣市街頭藝人執照,能在新竹市站前廣場、迎曦東門城、新竹公園、新竹漁港、新竹縣府縣史館前廣場、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等等20多個指定地點表演,或許下次經過這些地點,看到有個戴墨鏡,身穿客家風花襯衫在吹薩克斯風的帥氣大叔,很可能就是掌管千億以上營收的大老闆,不要吝嗇打賞,因為這些錢他會拿來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