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股長紅化解崩盤疑慮 台股等待主流股帶頭續衝

台股

美國就業數字強勁,加上美國和北韓將舉行高峰會,帶動美道瓊上周五大漲440點,站上25,000點關卡,那斯達克指數收盤改寫歷史新高,大環境上對台股有利。

美科技股用一根長紅化解崩盤疑慮

對於此次美國股市多頭已經進入第九年度,前一陣子有關市場即將崩盤的質疑聲四起,一位市場資深操盤手認為,有關市場對於「崩盤」的所有質疑,在上週已經有了答案。「這一波多頭來自於網路革命,而網路革命的領頭羊『美國科技股指數』上週五直接用一根高達1.76%的長紅強勢表態,答案已經『不辯自明』了」這位市場資深操盤手說。

美國科技股穩定軍心將有利今天台股開盤,目前台股加權指數已經重新站回均線之上,只要後續量價配合得宜,台股多頭信心可望重振,唯一的不確定因素是3月22日FOMC利率決策會議的動向。

指數受資金退潮影響創高不易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表示,年節後指數震盪加大,主要受到資金退潮影響,基本面未有改變,景氣走入下半場,初期受資金緊縮衝擊,中後期景氣主導機率高,指數震盪後會有強勢族群竄出,目前短線資金主導指數方向,預期長線仍將回歸基本面,風險雜音去除後,個股差異將明顯拉大。

陳奕豪指出,以基本面角度來看,傳產大趨勢並未如2005~2007年大中國需求的題材,僅有特定利基個股在特定產業中表現突出;電子亦然有過去大產業推動,終端產品都進入成熟,高成長不易,不過半導體應用在擴大,汽車電子、電動車、工業自動化、AI、雲端運算等等趨勢非常明確的穩定往上,這些都將是資金的焦點,還有中國半導體的建置積極,也將堆動相關廠商的訂單增長,這部分將是市場焦點所在。

風險降低後個股表現明顯

陳奕豪分析,全球指數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快慢而緊繃神經,2月台股指數的波動因此相對往年也較大,雖經濟與產業的基本面多數持續上修與成長步伐,但是資金與景氣的拉鋸讓2018年上半充滿較多不確定性。目前指數僅是震盪為主,在景氣走升階段仍是選股至上,在此整理期仍看好成長股長線表現,例如汽車電子、電動車、AI雲端相關應用的擴大,皆會是驅動未來電子成長的關鍵,另穩健成長的高殖利率股,亦可同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