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小旅行》奔馳沃野田野漫步行

品味生活

台鐵縱貫線南段從彰化至高雄,途經 41 個車站。三月春暖花開之際,搭上火 車遊賞沿途田園風光,盡情感受大自然贈與的生命之禮。

城市中的沙漠綠洲-農村仙人掌園

多刺武裝下的柔軟內心,仙人掌的堅強花語,是春天大地新生的溫暖註解。來到彰化,田尾公路花園朵朵繽紛的意象,近年在遊客間迅速竄紅。萬紅叢中一點綠, 花園中的農村仙人掌園,從小巧盆栽到巨型植株,彷彿走進沙漠仙境。

農村仙人掌園由年逾九旬的福棋伯和妻子經營,栽種多肉植物已超過一甲子。現今多肉植物正夯,市面上隨處可見包裝精美的小盆栽;但這裡的仙人掌並無過多裝飾,赤裸裸地呈現植物最原始的生命與美麗,更為觀光增添了幾分親切。
 
大大小小的仙人掌,高矮胖瘦、尖圓薄厚,一應俱全,其中甚至有比人還高的植栽,更是少見。遊走在兩側直挺高聳的仙人掌間,就像是奇幻故事中誤闖森林的旅人。在春天和煦的陽光下,仙人掌的盎然綠意多了分柔和,一株株內心柔軟的韌性植栽,正悄 悄地撫平旅人心中的皺褶。

如何前往南靖站下車後,往西北朝台1線方向前進, 經台82線和高鐵橋下嘉義段道路至太保市 的高鐵大道,再沿嘉58鄉道前往六腳鄉, 即可抵達。

地 址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電 話 (05)380-0735

開放時間 |  8:00-17:00(搭乘五分車須另外收費)

漫步在北港街區的天空-北港天空之橋

天空之橋雪白一片,可自在俯視小鎮中的一片綠意。(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Flickr)

淺白橋身輝映著陽光,閃閃光影盡是嶄新氣象。雲林北港的天空之橋,設計前衛,鬼斧神工,連結在地與國際、串連過去與現在,更成為雲林深富意義的代表地標。

 
有台灣穀倉之稱的雲林,過去是蔗糖重鎮,而天空之橋的前身便是台糖舊鐵道。為重現當年台糖小火車運蔗路線,知名建築師廖偉立精心設計,緊扣「復舊」與「低度開發」兩大核心,以塑造「空中綠廊」為目標;橋體以鋼筋與清水混凝土打造,同時展現細膩工法與粗獷質感,使它名列義大利專業建築雜誌「世界建築大賽」前20強。
 
走在天空之橋,不規則的大膽設計賦予每一 隅不同風情,呈顯恣意不拘的灑脫,同時呈現雲林過去與現在的歷史與優美。

如何前往 —民雄站下車後,從西安路前往縣道164號, 於嘉民路向左轉後,沿159縣道前往北港鎮 的義民路,至仁和路後左轉,即可抵達。

地 址 —雲林縣北港鎮仁和路111號

搭乘糖廠五分車穿梭日治時期-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嘉義六腳蒜頭蔗埕文化園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小小的五分車,乘載著蔗糖的甜蜜;長長的軌道,是探詢歷史的蜿蜒軌跡。嘉義六腳蒜頭蔗程文化園區占地22公頃,可一睹糖業、鐵道、老宿舍、五分車等日治時期風采。春天大地回暖, 這是闔家出遊不可錯過的好去處。

蒜頭糖廠興建於1906年,是日治時代的全臺第三大廠;2001年納莉颱風造成廠區淹水、製糖設備損壞,因而停止運轉,之後結合五分車特色轉型為文化園區。境內的蒜頭車站已有百年歷史,木製外觀完整保存,斑駁古蹟也歷歷可見。

五分車鐵路全長5.2公里,車程約35分鐘,途經 舊糖廠區及蔗田景緻。聆聽解說人員的介紹,彷彿完成一趟糖廠興衰的時光旅行。園區內的老建物、日式庭院和園、巴洛克式建築介壽堂皆極具風韻,而日式老宿舍更是電視劇《一把青》的空軍宿舍取景地點。

如何前往 —南靖站下車後,往西北朝台1線方向前進, 經台82線和高鐵橋下嘉義段道路至太保市 的高鐵大道,再沿嘉58鄉道前往六腳鄉, 即可抵達。

地 址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電 話 —(05)380-0735

開放時間 —8:00-17:00(搭乘五分車須另外收費)

牧草地上放羊趣-禾光牧場

女孩體驗放羊趣。(圖片來源/靚道Vol.16授權使用)

想體驗牧童生活嗎?來禾光牧場就可以感受放羊趣!從乳羊產銷班搖身變成觀光牧場,周末假日最宜全家人大手牽小手,一同到牧場,餵大羊吃牧草,餵小羊喝ㄋㄟㄋㄟ,放下繁忙都會生活,感受羊咩咩溫柔的療癒力量。

停車場旁是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牧場免門票,遊客進入牧場後,自取鐮刀、棉布手套與籃筐,即可到草原割牧草,徜徉在藍天綠地,心情特別舒暢。提著裝滿牧草的籃筐回到牧場,還沒靠近柵欄,羊群就已不停躁動,抓起牧草趨前餵食,羊群爭先恐後將嘴巴湊過來,十分逗趣。餵完大羊,欄舍旁還有圈養的小羊,天真無邪的模樣更惹人憐愛。牧場另備有餵食小羊的瓶裝鮮乳,遊客只要花20元即可體驗餵小羊喝奶的樂趣。

如何前往 —從中洲站下車,中洲路接仁湖橋,轉台1 線往高雄方向行駛,左轉接台28線(環球路),至環球路150巷左轉即抵。

地 址 —高雄市路竹區甲北里永華路302-96號

電 話 —(07)696-1317

開放時間 —09:30-18:00(平日受理團體預約;假日對 外開放,免門票)

初春稻田旁的豔紅花道-林初埤木棉花道

火紅的木棉花怒放。(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如果說春天是一首美麗的歌,它必定是在花 朵綻開時奏起樂章。沿著南90縣道,走進臺南 白河的林初埤木棉花道,只見一顆一顆盛開的花 苞,春意熱鬧,如此絕美景緻,難怪被譽為全球 最美15條花道之一。

初春,木棉花總是搶先開花,再長出嫩葉; 和兩側碧綠的田地相互輝映,更顯春天的盎然生機。清晨日出或夕陽日落來到花道,自然光彩與 花色的交織輝映,這是旅人的攝影勝地。木棉花 約在3、4月開花,但花期僅2週,主要分布在南 90縣道及附近沿途路段。鄉間道路分歧蜿蜒,常 讓旅客遍尋不著,導航可定位「白河林初埤木棉 道」或附近「白河區玉豐國小」。春暖花開,遊 走木棉花道,絕對是經典旅程,讓艷紅花色伴隨 心花朵朵綻放。

如何前往 —從後壁站下車後,轉乘黃10公車(開往六 溪里鎮安宮)於土溝里站下車後,往白河 林初埤步行約1.7公里,即可抵達。

地 址 —台南市白河區玉豐里林初埤拔林車站三代鐵道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