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木造車站點點名:後壁、林鳳營、保安站

品味生活

台日擁有許多共通的鐵道文化,包括站名、彩繪列車、鐵路便當;每年台日鐵道不定時推出的交流活動,更是深厚鐵道情誼的展現;而國內幾座木造車 站更是穿越時空串聯起兩國鐵道的記憶與文化風情。

建於日治時期1902年的後壁車站是後壁很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許多造訪後壁的旅人總是從後壁火車站下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來南臺灣不可錯過得三座純白的日式木造車站

沿著縱貫線往南行,一定不會錯過南台灣這三座純白的日式木造車站:後壁、林鳳營、保安站。

同樣興建於二十世紀初,以簡單的白色勾勒出站房外型,輔以廡殿頂式屋頂和Y形木柱,環繞著車站周圍,形成優雅的迴廊。站房內長條狀的木椅、格子窗,以及剪票口的木柵欄,傳出古樸木香。

林鳳營車站內設有岸式月台、島式月台各一座。建造於1933年(昭和8年)的木造車站站房與後壁車站造形類似,為廡殿頂構造建築,是台灣僅存的幾座日式風格車站建築。站內原有一條通往霖牧公司工廠的專用側線,但已停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有趣的是,後壁站和林鳳營站都在1941年的大地震中倒塌,其後日本人依照同樣的設計重新建造,宛如建築雙胞胎。 三座木造車站小巧別緻, 配置的站員及平常進出乘客都不多,假日卻異常忙碌。乘客從後壁站下車後,喜歡前往附近的菁寮田野與老街;保安站則因鄰近奇美博物館,遊客絡繹不絕,副站長每隔幾分鐘就得跨越鐵道到月台上指引列車進站,同時留意民眾的安全。

夜晚,明亮的燈光從林鳳營站內映射而出,照亮周圍暈黃的街頭和路旁的家戶。 一對夫妻牽著一對小姊妹走進車站,小女孩爬上木椅,趴在窗框上探頭外望, 與近百年的老車站融為一幅動人的風景。古老的車站和幼小的生命,在這塊土地上刻劃出世代交替的痕跡,隨著台鐵列車緩緩前行。

保安站昔日糖業運輸業務興盛,與糖廠有糖業鐵路相連,但現在糖廠已不再製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