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原油市場漸被美國攻陷 OPEC減產協議還能撐多久?

產業動態

拜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其他非OPEC產油國實施的減產協議所賜,國際原油價格自去年年中以來一路上漲,迄今仍維持在2014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然而高油價卻也吸引了美國頁岩油業者開始大量增產,使得美國如今已搖身一變成為石油輸出大國,分析師警告,隨著美國輸出原油正逐漸攻陷被中東產油國視為重要堡壘的亞洲市場,長此以往恐將動搖OPEC繼續維持減產協議的決心。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根據ING集團商品策略分析師Warren Patterson日前發布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儘管OPEC在去年底已經達成共識,將把原定3月到期的減產措施繼續延長至今年下半年期間,但目前美國生產的頁岩油正在逐漸侵蝕重要的亞洲市場,這樣的現象將有可能刺激部份中東產油國決定提高產量,並使得原油價格面臨重新跌回每桶60美元以下的風險。

難以避免崩潰的命運

Patterson表示,隨著OPEC減產措施的實行時間拖得越久,這項協議終究將會難以避免崩潰的命運,因為這些產油國家正在持續將市場份額拱手讓給美國的頁岩油業者。

從去年6月中旬時大約每桶45美元的低點起算,北海布蘭特原油的近月期貨價格如今已來到65美元附近的價位,漲幅超過4成,不過Patterson預期到了今年下半年期間,油價將會修正至每桶57美元左右的水準;Patterson認為,只有當油價再度跌回每桶60美元以下,才有可能降低美國頁岩油業者的增產動機。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美國的原油生產量已經達到每日1000萬桶以上的水準,超越了1970年代時所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過去6個月期間,美國平均每天會輸出150萬桶左右的原油,其中亞洲各國已經成為了美國輸出原油的重要買家,尤其中國、台灣與南韓都明顯增加了對美國的原油採購量。

以去年9月至12月為例,亞洲各國在這段期間從美國進口的原油數量大約介於每日50萬桶至60萬桶之間,在此之前的採購量則多半落在40萬桶以下;各國當中以中國為首要的採購大戶,佔比約在4成至6成左右,另外南韓與台灣也佔有1成以上的水準。

對OPEC產油國構成莫大的競爭威脅

能源產業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在上周發布的一篇報告中預測,美國出口的輕原油在2025年以前將會大幅飆高至接近每日400萬桶的水準,其中向亞洲市場輸出的輕原油則會在未來5年內來到每日130萬桶左右,屆時將可以填補亞洲煉油業者對於現貨原油將近4成的額外需求量,對OPEC產油國構成莫大的競爭威脅。

ING集團的Patterson指出,亞洲國家乃是中東產油國不會輕易放棄的重要市場,因此他預期接下來OPEC減產協議的達標率將有可能逐漸下滑,並且一旦進入到2019年,市場將更難看到產油國之間有機會達成任何形式的減產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