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調漲對物價沒影響?主計長:國民所得增加一般家庭感受還好

物價

農曆春節年後,除了衛生紙喊漲以外,國人常喝的手搖飲料店、星巴克許多品項也都漲價,民生消費物品漲價蠢蠢欲動,現在4月即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進行審議,各界預測電價即將調漲,更擔心電價會不會進一步帶動物價全面上漲。

CPI統計失真? 

主計長:外食族有感覺,一般家庭還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2)日開議,邀請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以及審計部審計長林建隆進行業務報告,民生消費品的價格議題成了立委質詢重點,包括多位國民黨立委,以及首次加入財委會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都指出,為什麼官方數字和民眾感覺落差這麼大,統計是否失真?

朱澤民解釋,因為民生物品的購買頻率頻繁,因此民眾對於價格上漲的感受比較明顯,「外食族可能感覺有點漲,但對一般家庭來說,像年初水果價格跟去年相比是下跌的。」

朱澤民表示,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21%,低於通膨目標設定2%,因此國內物價屬溫和態勢,沒有所謂通過膨脹的趨勢,也沒有通貨緊縮的趨勢,目前看到的都是個別物品的價格上漲,而非全面性上漲,雖然有些物品漲價,然而實際上像資訊產品等的價格也有下跌。

電價影響物價不大?

主計長:隨國際趨勢換基,且國民所得增加

至於電價部分,朱澤民強調,電價上漲與否是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不過據主計處估算,若電價上漲1%,直接加間接對物價影響約增加萬分之2.7(0.027個百分點),若電價調漲3%,則會帶動物價約0.08個百分點,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不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疑,所謂的影響不大是建立在主計總處將電價占物價的權重由2.2%調低為1.27%,所以才創造出一個電價上漲但物價沒有漲的假象,讓國人覺得物價沒有影響,批評這樣根本是「作弊」,到底主計處去年為什麼要調降權數。

而朱澤民也厲聲回應,「統計人員並不會隨政黨輪替有不同的調整。」他解釋,權重是一般家庭各項生活支出占預算的比率,之所以調降電價的權重,主因在於國人的平均所得逐月有增加趨勢,「但所得增加,你還是只用1度電,不會因此變用2度電。」

「物價權數是經過委員會調整的,我怎麼可能指示去調這個東西,」會後朱澤民仍難掩氣憤,他向記者強調,因為國際趨勢縮短換基的時間,並建議改用國民所得的資料為基礎來計算,但一般在調查時民眾很容易遺忘一些瑣碎的支出,才改以生產面的資料補足缺失的部分,進而影響電價權數的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