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不起領頭羊大任?吳秉叡、姚文智、丁守中在雙北都面臨30%魔咒

2018選戰

在年底選舉中屬於一級戰區的台北、新北市長選戰,理應推出最強人選應戰的國、民兩大黨,在接近初選前夕卻都面臨「找無領頭羊」的困境,甚至還不約而同出現了「30%大限」的耳語,參選人如果不能達此低標就要另尋強者出馬,讓在意地方選情的基層民代與支持者都十分焦慮緊張。

民進黨新北吳秉叡盛大造勢,基層議員仍不看好

民進黨內目前唯一積極準備選新北市長的綠委吳秉叡,11日晚間在五股工商展覽館舉辦新春團拜造勢,當天現場席開400桌,近4000人參加,還有34名黨籍立委出席,18人未出席但以影片支持者,有高達半數以上的跨派系綠委都表態力挺。還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大聲疾呼,期盼大家幫忙支持吳秉叡得到黨中央的信任。

但是,聲勢浩大的吳秉叡,似乎卻仍不被綠營看好。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林秀惠表示,吳秉叡目前20%,要靠綠委同溫層拉回到有40%的實力恐怕不易。民進黨在新北市將以徵召決定人選,如果基層不看好吳秉叡,民進黨為了在最大人口的直轄市取勝,將國民黨僅存的直轄市執政權奪回,就可能再找一個更強的人選上陣。

老縣長蘇貞昌不當回鍋肉,未來欲推蘇巧慧上位?

民進黨內已有傳聞,若吳秉叡的民調無法在3月間拉近侯友宜,證明自己有一戰的實力,在國民黨3月底或4月初確定人選後,黨中央就會在4月獲最遲5月啟動徵召,可能的人選就是蘇貞昌,而蘇本人目前也並未表態「不參選」,留下想像空間。

但綠營也有人認為,蘇貞昌真正參選的意願應該並不高,因為離開政治第一線已久,老縣長回鍋也正好落入和國民黨現在一樣的難堪困境,且位居前閣揆的地位,過去在台北市長選舉輸給郝龍斌10多萬票,是否適宜再選地方首長也有待商榷。

更重要的是,蘇貞昌與總統蔡英文素來不合,是否要幫忙身兼黨主席的小英打這一仗,還是繼續力推吳秉叡,如果最後在選舉中依舊落敗,下次便可續推自己的女兒蘇巧慧參選市長。也許這樣的長遠佈局,才是蘇貞昌心中真正的考量。

藍綠台北市長真正人選未明,姚文智、丁守中都有「30%大限」

除了在新北面臨困境,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同樣面對窘境,爭取提名的綠委姚文智民調同樣低落,還被前總統李登輝暗諷「無人」,面對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的競爭,姚也被訂下25%的底限,如果不能與國民黨、柯文哲三足鼎立,民進黨在北市可能要另尋黑馬,否則也可能再度不推人參選。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藍營的台北市長人選上。最新消息指出,國民黨將在3月14日至16日領表登記,並在4月22日前完成民調確定人選。但先前卻有媒體人胡忠信爆料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前總統馬英九密會商討,黨內最有希望的丁守中全民調支持度若持續未達30%,就要在5月啟動徵召年輕的人氣立委蔣萬安來參選台北市長。

國民黨北市長人選4月22日出爐

雖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都否認這樣的說法,但即將進入初選的人選中,除丁守中之外,其餘不是選一半就退出了,就是民調低到不到3%,在藍大於綠的台北市,如何刺激選民出來投票,增加票源是最直接的問題,現在的參選人讓藍營基層議員與支持者同樣面臨焦慮。

藍營地方人士說,如果國民黨的人選如果無法打出像樣的選戰,那些過去在北部坐享資源的藍營大老們將難辭其咎,整體藍營的士氣也將重挫,未來也不用想再重回中央執政。

據了解,國民黨內目前民調最高的丁守中數字約在20%左右,與姚文智同樣面臨無力再向上的瓶頸,並大幅落後給現任明星市長柯文哲。黨內人士說,這就是因為藍綠營的參選人不強,所以支持者寧願挺柯文哲,從基層議員是否捧場市長參選人的行程就可知,沒有夠強的母雞帶領,現實面的議員選情確實造成焦慮。

熟悉選舉事務的人士說,藍綠陣營在台北、新北間各自面臨問題,共通點都是缺乏有力人選出線,也因為黨中央上層持續觀望不表態,其實檯面上有些參選人雖然看來積極爭取,實際上卻經常是採取保守等待的作為,等到最後關頭明朗化之後再決定是否真正投入資源衝刺,雖然基層感到急迫,但大局考量的權力還是在於黨中央,參選人此時要如何持盈保泰,累積彈藥又能維持地方經營,也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