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期望「10年大多頭」預估央行最快6月啟動升息

金融市場

國泰金控去年稅後獲利567.7億元,重新奪回金控獲利王寶座,而累計今年1至2月的稅後獲利190.6億元,也守穩金控業的獲利冠軍。要延續這樣的氣勢,國泰金控發布經濟展望時也強調,長期維持低利率環境不利於經濟和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責任,而升值減緩輸入性通膨的空間也縮小了,預估台灣央行最快6月跟進升息。

央行啟動升息,迎來金融業長線多頭

金融業獲利要再進一步提升,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日前指出關鍵就在於利率,他分析,金融業一路處在利率下調的環境,過去不斷藉由控管成本、提升效率來調整經營模式,假設未來10年利率翻轉向上,過去的調整效益會更大,對金融業來講就是「長線的多頭」。

而綜觀15家金控的2月份自結獲利表現,整體累計前2個月的獲利為79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大幅超過8成,其中國泰金在1月時已經大賺145.7億元,衝上單月的歷史新高,而2月份獲利也有44.9億元,累計前兩個月的大賺了190.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5元,居15家金控的獲利之冠。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12日舉辦今年第1季的「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會上也指出由於美國今年升息4次的機率上升,全球的貨幣政策轉向上調利率的態勢逐漸明朗,因此台灣央行跟進的可能性很高,預期央行最快在今年6月啟動升息。

低利衝擊民間消費,也讓銀行喪失應有功能

合作團隊之一的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三點理由可以佐證這樣的預測,第一是台灣1至2月的核心通膨上漲約1.6%,已經高於銀行約1.5%的利率,面臨到實質負利率的問題,加上央行不太可能再繼續以升值手段壓抑通膨的影響,因此央行就得使用升息的方式。

第二點,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約2.86%,已逼近潛在經濟成長率水準,台灣目前有升息空間;最後,徐之強指出,很多人認為升息將會造成經濟衰退,不過從美國的經驗來看並沒有這樣的疑慮,而央行也較有可能採取每次半碼、緩步升息的方式,不至於大幅衝擊經濟表現。

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補充說明,除去日本後的所有亞洲國家,台灣的利率、利差和經濟成長率都處在最低,在藏富於民且企業槓桿比率低的國家,長期低利率和低利差的傷害遠大於好處,也導致如果沒有狂打折民眾就不消費,對民間消費是不利的。

程淑芬接著表示,銀行的利差過低,整個市場不管是債券價格或放款利率都沒有反應風險,銀行只好強迫往安全的光譜靠,銀行不敢放款給新創或中小企業,因為可能要好幾個正常放款才能抵一個呆帳,長期來說,銀行喪失了應該有的角色功能,對台灣的經濟並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