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彰化鄉間老牌汽車水箱廠 如何獲得全球Tier1大廠入股青睞?

台股新兵

「過去其實沒想過要上市,但3年前同業介紹交易所來訪,誤打誤撞走上了上市之路」,吉茂精密2010年已經興櫃登錄,卻沒有依原本計畫邁入上櫃,繞了一圈直接上市,董事長劉彥狄似乎鬆樂一口氣,「這是第一次上市,希望不是最後一次」,經過10年總算邁入上市之門。

台灣最大汽車散熱器廠商吉茂精密,做的是號稱汽車引擎心臟的水箱,雖然看似傳統黑手產業,卻能靠著品質,連日本Tier1大客戶都不計較與它競爭,還不避諱由母公司入股超過2成,成為單一最大法人股東。吉茂預計4月中旬掛牌上市,為汽車零組件族群再添新生力軍。

老牌汽車水箱廠獲日商入股

隱身彰化芳苑鄉,偌大黃色圍牆內都是他們的廠區,還被開玩笑說是資產股,吉茂成立於1984年,早期主要生產銅製水箱,還是國防部認證的軍用散熱器唯一供應商,1999年吉茂成功跨入鋁製產品,但直到金融海嘯過後,算是公司奠定AM(售後)市場的一個轉捩點。

2008年全球第二大汽車零件供應商DENSO(電裝)為了擺脫產業不景氣,積極拓展AM市場,看上吉茂財務管理能力、高透明度,更引進專業經理人打理企業,經過2年,終於決定入股投資,並提供技術支援。

特別的是,近年阿根廷對中國出口產品課徵178%反傾銷稅,吉茂原本「長期忽略」的阿根廷客戶,每年只買2貨櫃約2000個水箱,但事件發生後,這個阿根廷客戶訂單從上萬個,成長到3萬個,吉茂甚至介紹日本大客戶到阿根廷拓展市場,「這是美妙的遊戲跟故事」,劉彥狄說。

大客戶棄小競爭也要大合作

「不要因為五%的競爭而放棄九十五%的合作」,劉彥狄說,事實上,DENSO在美國與吉茂自有品牌上有些競爭,但吉茂幫助客戶開拓市場,在品質上也面面俱到,讓大客戶寧願放棄這5%,也要與吉茂合作,甚至入股還直接以母公司名義,在國際大型企業上相當少見。而對劉彥狄來說,DENSO入股是讓吉茂「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策略」,當然這也與他出身背景有關。

吉茂由劉彥狄父親與友人共同成立,但他笑稱,「我是1.5代」,原來劉彥狄本身是金融業出身,父親也只是原始股東角色,並未擔任經理人,「我是回家幫忙才接的」,由於老一輩為了讓事業做大,才因緣際會進了公司,他也透露,到吉茂任職前在銀行工作主要是款項催收,「所以我最重視帳款風險」。

「以前吉茂沒有對外投資」,劉彥狄說,2004年接手公司,開始著手對外投資。根據吉茂歷史,2006年接連設立中國東莞、美國行銷中心與洛杉磯倉庫,更在2010年獲准登錄興櫃,也由於劉彥狄的銀行背景,公司目前高階主管幾乎都來自銀行界。

不只汽車水箱也做電池、伺服器散熱

吉茂深耕水箱市場超過30年,產品自產比率高達95%,累積模具開發總數超過3000套,產品品項多達4500款以上,2016年成為同業中唯一獲得美國Toyota OES(原廠指定售後零件)認證,去年更成為美國DIY市場第一大通路商合格供應商,吉茂也透露,南京新廠打造一條龍生產線,也通過歐洲客戶驗證,今年將開始供貨。

然而,汽車市場與景氣循環息息相關,這個問題也是證交所審核吉茂上市案的風險事項之一,劉彥狄強調,「淡旺季不明顯」,甚至AM市場特性,景氣不好雖然車市有疑慮,但反而消費者寧願維修,吉茂再不景氣營運至少都可持平甚至微幅上揚。

至於汽車產業掀起電動車風潮,未來水箱會不會成為夕陽產業?吉茂副總江品奇認為,連最大客戶DENSO都認為電動車普及至少2035年以後,更何況,電動車反而有不少需要散熱的組件。

據了解,吉茂除水箱外,早已做好準備,並跨入熱交換系統,如冷凝器、逆變器散熱器等等,以Toyota熱銷的大型油電混合動力房車,就有來自吉茂的逆變器散熱模組。而除了水箱外,吉茂透過同業合作,也跨入伺服器散熱領域,並獲Google、思科等供應商資格,期望今年對營運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