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Q2人力需求調查 台灣最高、中國居末

職場

萬寶華(ManpowerGroup)今日(13日)公布最新調查,今年4到6月,台灣有30%雇主預計增加人力,64%維持不變,僅3%打算減少人力。將增加與減少的人力百分比相抵之後,得出就業展望淨值為27%,排除季節因素後則為26%,與上季相比增加1個百分點,相較於去年同期則是上升了3個百分點。

觀察〈萬寶華全球就業展望調查〉數據,可發現七大行業中,以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淨值32%居首、製造業及服務業均為28%居次,接續則為批發零售業、工程建設業各為26%,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為21%,休閒餐旅業未季調的數據則為17%居末。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指出,新一季就業展望除了工程建設業及批發零售業聘僱意願上升外,其他行業均呈下滑或持平,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推測與年後各行業人力陸續補齊,以及第二季為製造淡季、加上升息疑慮等整體經濟環境有關,雇主們多持觀望態度;不過大致上各產業都還有支撐聘僱意願成長的有利因素,整體聘僱意願趨向審慎樂觀。

金融不動產聘僱最為積極 金融及不動產雙雙看好

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就業展望淨值為32%,與上季相比持平,跟去年同期相較下降1個百分點。吳璧昇認為,隨著數位金融法令鬆綁,銀行積極尋求技術及交易模式突破;在金融業無論銀行、保險或證券業,去年普遍獲利成長的條件下,大多積極投資延攬大量業務人才及技術人才擴充獲利及轉型能量;另外,沉寂一陣子的房市在整體薪資提升及經濟穩定的情況下,大部分房仲業者均藉此機會擴大徵才。

製造業人力需求趨向保守 職缺多集中在中部

製造業方面,2018年第二季就業展望淨值為28%,和上季相比減少5%,較去年同期增加2%。吳璧昇分析,雖第二季是製造業傳統淡季,另有FED升息疑慮等因素影響,但今年全球景氣仍屬樂觀,製造業出口成長力道預期回復常態水準,雇主聘雇意願趨向謹慎並不意外。不過中科園區今年有不少大企業完成擴廠,較大量的職缺預估會集中在中部企業,所需人才多為第一線作業員及設備工程師。

服務業略為下滑 遊戲市場需求大

第二季服務業的淨值為28%,相較上季下滑1個百分點,與同期相比則增加6%。吳璧昇指出,台灣遊戲市場雖然規模較小,但全球遊戲市場越趨成熟,需要大量的美術及軟體人才,許多台灣遊戲廠商亟需招兵買馬或尋求外包團隊;另外,由於電競熱潮不減,相關職缺陸續增加,多數集中在軟體工程、產品企劃及行銷客服等人才需求。

批發零售業穩健成長 工程建設業有亮眼表現

批發零售業及工程建設業下一季的就業展望淨值均為26%。吳璧昇分析,第一季剛好是零售業的銷售高峰,在整體經濟回穩、消費信心提升下,第二季許多雇主仍積極增聘第一線服務人員;至於在工程建設業方面,雇主聘雇意願較上季大幅成長10個百分點,推測是房市回溫,加上政府目前積極建設社會住宅,相關建材、混泥土供應業主均受惠,亟待補足業務及工程人力因應未來需求。

運輸倉儲及通訊業、休閒餐旅業居末

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第二季的淨值為21%,相較上季減少2%;休閒餐旅業季調前數據則為17%,較上季減少1%。吳璧昇分析這兩個業別傳統上第一季是旺季,在第二季用人需求漸趨平穩是可預期的事,值得注意的是休閒餐旅業,雖然有職缺開出但薪資多半未達年輕人期待,因此流動率較高,是雇主需要思考的問題。

全球就業市場緩步增長 亞太地區中國大陸最低

該調查也顯示,在44個國家(區域)中,有41個國家(區域)的雇主皆預計於第二季增聘人力,就區域比較而言,第二季亞太地區的人力需求仍較為樂觀,8個國家(區域)中,前三名依序為台灣(26%)、日本(24%)、印度(16%)、香港(16%),中國大陸就業展望則為8%居末。

台灣七大產業就業展望淨值比較。(製表/徐珍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