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科技與台灣民主 唐鳳:我覺得打壓沒有什麼道理

政治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還沒抵達時,門外已經排滿大批攝影機與記者等候,只見他不疾不徐地走來,手上拿著他的ipad,引人注目的是背後貼著大大的台灣與梵蒂岡的國旗貼紙,這就是他這次去梵蒂岡交流時,秀給全球看的圖案。

唐鳳雖然提前到來,卻也堅持不提早受訪,讓準時來的記者也不會錯過內容。
他認真地一一寫下記者的提問。(攝影/賴怡君)

繼去年12月他用視訊方式參加聯合國會議「網際網路治理論壇」,不論是議題或是技術都與科技有關,成功突破台灣外交限制,這次他再用科技讓台灣與國際接軌。

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羅馬教廷梵蒂岡,10日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方案網絡(UNSDSN)共同主辦「人工智慧研討會」,台灣由唐鳳代表參與,在會議簡報上直接談論科技對「台灣民主價值」的幫助,秀出蔡英文總統「President Tsai」的照片與台灣價值 Values of Taiwan」字樣,讓實質上主權獨立的台灣被更多國家認識,再次突破「一中政策」潛規則下的外交困境。

人工智慧對民主價值的幫助?

唐鳳今天(13日)出席立法院院會前,受訪分享參加過程與心得,他說:「我們使館(駐梵蒂岡)的朋友之前就有在探聽這個活動,而且發現有台灣的參與者,主辦單位也有台灣朋友,所以就藉此機會去聯繫,參與第一屆梵蒂岡黑客松大會。」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討論應用人工智慧時所需的倫理價值,而三大議題包括:社會融合、跨信仰對話、移民難民,唐鳳說:「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也能交流。」

敢在國際論壇上秀出並討論「台灣民主價值」的人沒有幾位,對於談到這件事時有沒有受到異議,唐鳳說:「大家對台灣民主參與的方式也很感興趣,發現原來在亞洲也有這樣一個地方在針對民主進行討論,所以就會覺得說並不是全世界都在民主退潮。」

演說主題受到歡迎,「由於我們在討論的是關於未來科技與永續發展的議題,這是全球要一起面對的,所以在這種題目上打壓,我覺得沒有什麼道理。」唐鳳解釋這議題本身不限於國與國之間,而是全球議題。

不過這次論壇也討論到人工智慧的隱憂,擔心權力會再中心化,科技雖然帶來新的平權與機會,但是關鍵的技術也把持在少數人手裡,包括幾家大型科技公司,像是臉書、google,唐鳳說:「大家擔心科技未來演化會更加沒有辦法解釋,例如:萬一人類與無人車有糾紛的時候,沒有辦法像現在能找到一位司機來解決問題。」也就是未來的科技時代,若是遇到生活上的小糾紛,可能要面對的卻是一家大型跨國企業。

這次唐鳳帶去國際研討會上的平板電腦,背後貼上大大的台灣與梵蒂岡國旗貼紙,相當引人注目。(攝影/賴怡君)

教廷梵蒂岡與中國建交?

台灣與梵蒂岡在唐鳳的努力下,是成功且創造新的交流,讓台灣邦交國不再只是金援上的資助,而是能透過科技議題邁出一大步,不過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中國,也與梵蒂岡有新的進展。

梵蒂岡在2月時傳出,將授權中國自己任命主教的權力,簽署主教任命框架,外界推測這是因為教廷希望能更深入、全面進入龐大的中國傳教,並且將地下教會收攏。

中國和羅馬教廷在歷史上,雙方因為誰來任命主教的爭議而頗為緊張。1951年中國與教廷斷交,並且打壓宗教活動,天主教轉入地底下運作,現在中國天主教徒只能在北京批准的教會參加活動,或是轉往地下教會,後者只承認教廷的權威。

有人對「主教任命」協議認同,因為宣揚普世人權價值的天主教,未來可以幫助改善中國人權遭受打壓的問題;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向中國屈服,承認由北京任命主教,而非教廷授權。

不論何種意見,未來中國與梵蒂岡恢復建交的可能性還是很大,擔心台灣失去教廷這個友邦?或許不太可能,因為教廷並不涉及國家之間的利益交換,他們的目的在於保障各國境內天主教徒的宗教自由權,所以台灣或許能把握與教廷有更多活動接觸,讓國際看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