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星要不要上台唱歌?侯友宜初選就是不想跟周錫瑋同台

2018選戰

隨著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請辭投入選舉,在國民黨內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的競爭更加白熱化,由於初選期程已經公布,雙方陣營加上助攻周的金介壽對於初選細節有歧見,周錫瑋要侯友宜「歌手就應該上台唱歌給大家聽」,但民調領先的侯友宜就是不願給周錫瑋機會,還說市政不是比唱歌,要雙手雙腳打拚才實在。

新北市長選舉攸關藍營僅存執政直轄市保衛戰,也涉及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政治前途,讓藍營高層都不敢馬虎。雖然朱立倫在新北推出被視為接班人的侯友宜出戰,朱團隊人馬也已分批進駐輔佐侯友宜,但過去「被退選」的周錫瑋對侯友宜的進攻越來越強,也讓侯團隊與國民黨中央都不敢等閒視之。

經過連續三場將近10小時的協調,三方仍各有堅持與歧見,原本在地方黨部的協調會最後移駕到黨中央進行,且由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親自主持,終於在今天中午對新北市長初選細節達成共識。

4月6日確定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

協調共識包括本來預計在3月25日以全民調決定最後人選,協調後確定將延期至4月6日再進行,並由黨中央選擇3家民調公司進行。協調會中也取得共識,國民黨將舉辦4場「集會式」的公開政見說明會,讓參選人公開說明政見主張,同時也將由地方電視台轉播說明會。

三場協調會中,周錫瑋、金介壽都親自出席,缺乏選舉經驗的侯友宜,由競選辦公室主任謝政達代表。周錫瑋在協調前就開砲,諷刺侯友宜協調時都只由代表參加,沒有尊重機制,煙硝味十足。

已擔任過縣長的周錫瑋,具有行政經驗的優勢,相關政策與具體作法已有一套想法,因此希望以公開辯論方式挑戰侯友宜,侯陣營自然不願給周錫瑋機會。

周錫瑋諷侯友宜「當歌手不敢上台唱歌」

謝政達說,現在媒體發達,由有線電視錄影公播已足夠表達所有人的政見。對於初選時間,侯友宜陣營希望於原定的3月底結束,不希望隨便更改已公告的遊戲規則。

希望政見辯論的周錫瑋以歌唱比賽比喻,如果要辦歌唱比賽,歌星不上台唱歌給大家聽,怎麼知道他會不會唱歌。市長的政見、主張與想法應該說給選民聽。不過,侯友宜在跑行程時回應,拚市政跟當歌星不同,要用雙手雙腳打拚做,比較實在,似乎是暗諷周錫瑋沒在做事。

對於侯友宜的說法,周錫瑋也不客氣的反擊,他認為靠腦袋、智慧更重要,如果照侯友宜說法,「去當一個科長比較適合,當市長是遠遠沒有能力的」。

周錫瑋不脫黨參選,有意找電視台辦辯論會

不過,在曾永權的主持下,協調會最後仍取得共識,周錫瑋保證,初選走完後會尊重最後結果,只會有一個人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不會有脫黨參選的情況發生。周錫瑋受訪時表示,侯友宜陣營在協調會中對於相關的建議都抱持反對態度,「只要是3位參選人同台,他們都反對」。

雖然黨中央以初選辦未規定必須舉辦辯論會、全國性電視台轉播政見發表為由,而決定不舉辦上述活動。但周錫瑋透露,目前已有全國性電視台有意願舉辦新北市長參選人的政見說明或辯論會,屆時他與金介壽都願意參加,就看侯友宜願不願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