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李登輝欣賞的基進黨 在台南、高雄與雙北市提名議員爭黨團

2018選戰

基進黨今天(13日)在台北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公布雙北市議員參選人,包括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的王映心,台北市(第二選區)內湖南港蕭筱臻,以及新北市(第二選區)新莊林口五股泰山選區的張舒婷。

全台要推11位參選人,盼全部當選

2月底,基進黨在台南市也推出議員參選人,分別市參選南區、安平區的陳嘉伶,西港、北門區的蘇鈺雯,以及東區的李宗霖。3月初,更在高雄市提名5人角逐市議員,有參選旗津、鼓山、鹽埕區的洪正,鳳山區的李雨蓁,小港、前鎮區的陳信諭,左營、楠梓區的李欣翰,還有三民區的陳柏惟。

基進黨表示,這幾年深耕南台灣,但預計在台台推出11位參選人,參選人多半平均年齡30歲上下,絕非政治明星,都是關心、參與地方事務的素人,希望能以政見和實際作為,贏得選心,並且以全部當選、成立黨團為目標。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基進高舉的台灣價值不應該在雙北缺席,台灣需要第二個比民進黨更加本土的政黨,雙北的選民也必須要有選擇穩健堅定獨派力量的選項,是要建立新共和最重要的歷史任務,而非只是選擇一個年輕、但沒有理念想法的年輕人。

基進黨跟時代力量誰比較獨?

陳奕齊說,北部最大矛盾可能不是基進跟時代力量,而是社民黨跟時代力量遇到的衝突會更深;基進黨與時代力量在南台灣的整合比較有問題,「因為時代力量過去在南台灣比較沒有存在,可是我們提名地方他們都要提名,衝突性高」。

對於票源重疊性與爭搶獨派選票,他表示,基進黨比民進黨更本土,理論上是民進黨搶基進黨的票;陳奕齊批評,民進黨有台獨黨綱卻不實踐,很多人想修掉這個黨綱;基進黨的三大主張-「政治民主化、主權自主化、社會自由化」就是黨綱。至於時代力量的黨綱,「我現在不知道在哪裡」、「我要搶時代力量什麼票?」

曾經是時代力量主席團成員之一、揶揄時代力量已成「國運昌隆黨」的作家馮光遠,今天也到場幫基進黨加油,他曾在退黨聲明中說, 包括基進黨(基進側翼)、社民黨或者綠黨、樹黨這些組織裡的「很多我非常尊敬的改革者」,他們有很好的理念,「可是他們並沒有所謂的明星黨員幫他們吸票」。

陳奕齊表示,其他政黨將大部分的資源投注在明星候選人的知名度打造上,候選人和政黨的價值在這些明星組合中變成不重要的特質,這種現象是對台灣民主政治來說是不正常的發展。

基進黨獲李登輝欣賞,但不挺柯文哲

基進黨走深綠獨派路線,要參選雙北市的王映心批評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說法,是坐視中國統戰勢力猖獗;親中勢力在台北的各種暴力活動,都顯示台北是中國統戰絕對要拿下的要地,因此在台北市議會,需要一個挺身對抗中國統戰的政黨。

設計師出身的蕭筱臻,更抨擊柯文哲把台灣當中國跳板的說法,對產業困境的診斷完全開錯藥方。她強調,台北需要清晰的政策規劃,不是向中國資本投降,創意產業需要自由創作的環境,不是中國價值的綁架。

曾在公部門服務的張舒婷說,新北市是台灣中小企業最密集的地方,也是最直接面對中國資金與磁吸壓力的地方,面對這個問題,需要新的政策思維。她直指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市長的侯友宜,是過去黨國體制逼害鄭南榕的爪牙,而基進黨的角色是在市議會中扮演制衡的角色。

基進黨是少數把黨中央設在南部高雄的政黨,2016年立委選舉與台聯黨共推立委參選人,但選後即分道揚鑣;日前也積極參與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籌組的「喜樂島聯盟」,據傳前總統李登輝也頗為支持基進黨的理念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