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蘭陽民主精神 陳永興:時力應當仁不讓

2018選戰

「民進黨連民主聖地宜蘭都守不住,乾脆讓時代力量來吧!」羅東聖母醫院院長、民報董事長陳永興直言。時代力量今天(13日)公布宜蘭地區第二波的參選名單,從議員到最基層的里長都推派了候選人,可謂是做足準備。時力秘書長陳惠敏表示,宜蘭團隊是時力第一個完全準備好的地區。

綜觀時代力量此次在宜蘭縣的提名名單,除在黨慶時先曝光的第一選區議員候選人林正芳以及第六選區的歐志銘外,此次再加碼提名第二選區頭城鎮的林瑞文,還有市民代表參選人郭秉翰和蘇澳鎮聖愛里里長參選人黃忠志。

其中,歐志銘表示,自己在蘭陽技術學院教建築,此次願意捨棄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出來參選,就是為了可以讓更多年輕人看到時代力量的努力,進而跳出來一同守護自己的未來。

「來吧!新世代」是時代力量面對2018地方選戰的中心思想,透露了年輕世代對於國、民兩黨長久以來盤據中央、地方勢力的不滿。而時力宜蘭黨部主委、中央黨部組織部主任林郁容也提及,此次時代力量在宜蘭地區的勝選方程式是「接下宜蘭的光榮民主傳統」,讓年輕人接棒。

可能推縣長人選?林郁容:有在準備

針對宜蘭這一塊,陳永興說,從日治時代的蔣渭水以來,宜蘭出了許多民主運動的先進,從黨外運動先驅郭雨新,再到林義雄、游錫堃等人都是蘭陽子弟。林郁容認為,自前縣長陳定南以來,宜蘭一直被視為「綠色聖地」,如今看來卻即將失守。

怎麼說呢?除基層民意代表外,地方首長更是各家角逐之地。但民進黨內部對於宜蘭縣長參戰人選卻遲遲喬不攏,從原先聲量最大的現任代理縣長陳金德、再到據傳將獲提名的立委陳歐珀,這些人選的民調似乎都不敵國民黨擬參選人—羅東鎮長林姿妙。對此,陳永興感嘆「若民進黨走投無路,那就請時代力量來吧」,不願民主聖地「淪陷」。

陳永興表示,雖尊重民進黨內部的提名程序,但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有責任將地方守住、延續地方民主精神,14日就是民進黨中執會預計提名宜蘭縣長人選的日子,林郁容表示,「若民進黨推派的人選和國民黨人選的民調有強烈落差,時代力量就可能出手」。林郁容強調,他心中其實一直有一些不錯的宜蘭縣長人選,時力宜蘭黨部也有在準備。

真要戰柯P?林昶佐考慮選北市

「民進黨目前在各地都游移不定,就連北市和新北也是。」除宜蘭縣以外,時代力量也就北市布局再度說明。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因為時代力量無法認同現任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論調,因此若民進黨不提名人選,時代力量也不排除推出人選。

時力在台北市的「口袋名單」到底是誰?外傳可能就是現時力的北市黨部主委、立委林昶佐,黃國昌曾言林是「很好人選」,雖徐永明回應人選並不侷限於黨內,但林昶佐面對基層不斷勸進,今正式回應「確實有在考慮」。

時力北市議員吳崢(右)今坦言林昶佐確實在考慮是否參戰北市,而林昶佐稍早也證實此說法。(攝影/黃威彬)

2018縣市長選戰對於各黨派來說都是重要的一戰,能否深耕地方、進而穩固2年後的大選,年底的戰役可說是各政黨的「期中考」,對第三勢力時代力量而言更是如此。時代力量5位立委在立院的努力各界自有評判,陳永興認為,時力可說是目前立院內最稱職的監督力量。

但他也擔憂,時力沒打過地方選戰,年輕人因為太陽花學運對時代力量比較熟悉,但地方的中高齡族群就不一定了,相較藍綠兩黨,這一戰恐怕會走得更加艱困。不過陳永興也勉勵,希望此次選舉,各界可以同心協力,將有理想的年輕人一同送進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