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帝並非單一事件 強人政治就是「潮」?

國際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周日(3月11日)以超高的99.8%支持率,一致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廢除原本條文中限制國家主席最多僅能連任一次的規定,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終生掌權賦予合法的地位,儘管國際社會對於中共此舉感到十分失望,但不容忽視的是,此事其實正好反映出強人政治似乎大有在世界各地捲土重來的趨勢。

轉向更為偏向集權的政府形式

法新社(AFP)報導,自從中國在上個世紀末期開始推動改革開放政策以來,西方國家原本以為透過日趨緊密的貿易往來,中國將會因此更加融入國際社會,並逐漸影響其國內的政治體制朝向自由民主的目標邁進,然而此次中國人大修憲廢除國家主席兩任制的條文,不但是一種大開民主倒車之舉,也凸顯出隨著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逐漸轉向一種更為偏向集權的政府形式,西方社會奉行的自由民主體制如今正面臨到越來越大的挑戰與壓力。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George Magnus表示,許多人以為自由民主是普世價值,但事實上顯然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在整個人類的歷史當中,民主並沒有真正存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而那些在集權領袖統治下的政權,也都對西方社會習以為常的民主制度嗤之以鼻。

除了習近平以外,強人政治其實在世界各地一直隨處可見,而且其中有許多國家的領袖,都是經由民主投票程序產生,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以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等,他們在上任之後的許多行為與政策,經常違反民主的精神與規範,但仍舊能夠獲得當地選民的廣泛支持。

助長民粹主義風潮

當然,更別說是被世人認為是自由民主典範的美國,也在2016年11月選出了充滿高度爭議性的川普總統,他在上任之後高呼「美國優先」口號,不僅助長這兩年在世界各地興起的民粹主義風潮,同時他對聯邦調查局與媒體三不五時的言語攻擊,一再挑戰美國憲法當中的權力制衡理念。

在川普的領導之下,如今的美國政府正逐漸失去對其他國家傷害自由民主行為,進行譴責的道德制高點,然而即便是在民主發祥地的歐洲,許多國家都在苦於應付國內民粹主義者發起的強大挑戰,近年來不論是在法國、德國與義大利舉行的國會大選,極右派政黨普遍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績。

政治觀察家與人權組織警告,如今許多國家的獨裁者與專制領袖,正在利用世人對於全球化、貧富不均、恐怖主義與移民政策的不滿,來合理化他們逐步將權力集中在自己手上的行為;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隨著全球的個人自由度評分,已經連續12年出現下滑的現象,民主制度在2017年正面臨數十年以來最為嚴重的一場危機。

在西方社會都能夠找到支持的粉絲

回到中國,隨著過去幾年中國的政經與軍事實力快速擴張,已然成為快要能夠與美國並駕齊驅的世界強權,這樣的發展不但讓中共政權在國內獲得民眾的普遍支持,也使得習近平口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即使在西方的民主社會都能找到支持的粉絲,例如法國前總統薩柯吉(Nicolas Sarkozy)日前在阿布杜拜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公開聲稱,「這個世界上的一些偉大領袖,往往都是來自於那些不是那麼民主的國家。」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執行董事Kenneth Roth指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在為世界各地的獨裁政權提供經濟上的援助,如今也不斷加強壓制來自於國際社會,甚至是那些民主國家內部批評中共政權的聲音;Roth認為,民主國家領袖有責任站出來對抗這些專制政權,他們也必須向世人強調,放任一國領袖聲稱自己可以代表多數人發言,最終將會帶來十分危險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