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就是國安問題 高端疫苗將成為唯二掛牌疫苗廠

台股新兵

「疫苗問題就是國安問題」,每每腸病毒71型、禽流感H7N9、甚至登革熱這些傳染疾病大流行,不但新手爸媽提心吊膽,學校為此停課、甚至一般民眾出入公共場所都得緊張兮兮,更何況相關疾病疫苗短缺更造成人心惶惶,若未來國內生技大廠建構起傳染疾病疫苗的自製能量,國人就可相對安心。

高端疫苗發展腸病毒、H7N9新流感、登革熱等疫苗進入臨床第3期,預計2020年三大類主力產品就會陸續在國內推出,如今這家生技股新兵也即將上櫃掛牌,成為生技股中唯二疫苗廠。

吃3年辣咖哩菜,高端總經理促成印度合作案

生技股近年受到不少負面訊息衝擊,加上主管機關「比較關照」,不少廠商甚至暫停承銷計畫,能夠順利走上資本市場更是少的可憐,對承銷券商永豐金證來說,高端疫苗沒有受到這樣的困擾。

高端疫苗成立於2012年,但其實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燦堅,在本土防疫領域深耕超過10年,早從2006年就參與疾管局流感疫苗自製計畫BOO案,甚至現今公司經營團隊在相關領域都有20年經驗。

「經過3年磨合,吃了很多辣的印度咖哩菜」,陳燦堅笑著說。而這其實是高端拓展疫苗市場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3月初,他才與科技部代表、TFDA法規專家如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等人,遠赴印度拜會駐印代表田中光,為的就是高端與年出貨13億劑、產品銷往170個國家的全球最大疫苗廠「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SII)洽談策略合作,簽下「輪狀病毒疫苗」市場代理合約,將獨家代理全球首個熱穩定的輪狀病毒疫苗,預計未來在登革熱疫苗、抗蛇毒血清等擴大合作。

高端疫苗新南向鎖定腸病毒、登革熱疫苗市場

除了與印度合作,高端疫苗配合新南向政策,且台灣與東南亞地理位置鄰近,有許多共同區域傳染疾病,早年不受歐美跨國藥廠重視,如今,這些未被滿足的區域防疫市場,隨著經濟起飛帶動需求大幅擴張,高端腸病毒疫苗就與越南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未來也會以東南亞國家為首要目標市場並申請藥證。

雖然高端疫苗強調,今、明年營收仍以疾管署技轉卡介苗疫苗、抗蛇毒血清以及後段充填為營運貢獻主力,不過,包括腸病毒71型、H7N9以及登革熱等疫苗,都將啟動第三期臨床試驗,其中主力的腸病毒疫苗1、2年後可望上市。

台灣自製疫苗比率低,高端加入會翻倍

身為父母都知道,為了小孩健康,接種疫苗已經是日常,但不少疫苗並不是常規疫苗接種項目,高額的自費疫苗,讓國人有種窮人的命不值錢的感覺,台北市政府去年開始補助新生兒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疾管署也規劃2021年將此病毒疫苗,納入全國常規疫苗接重項目。

若從商業角度,根據調查,全球輪狀病毒疫苗市場13.4億美元,供應商主要來自默克與GSK兩大藥廠,而台灣自費輪狀病毒疫苗市場也高達6.5億元新台幣,高端與SII合作,除了解決政府防疫的難題,也幫民眾省荷包。

「各位記得小時候打的疫苗,你爸爸打的,你孫子也在打」,陳燦堅說明,全球疫苗的特色,除了需求年年複合成長率11%、產品生命週期平均長達20年,加上3期臨床成功上市機率超過7成外,根據Frost & Sullivan公司報告,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850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2.6倍。

更重要的是,「疫苗與國安息息相關」,陳燦堅強調,各國都把疫苗當作生技產業發展重點項目,以各國自製率來看,2014年美國已達到100%、日本59%、韓國37%,就連中國也達85%,反觀台灣只有8%。高端疫苗董事歐朝銓認為,高端加入台灣市場後,「會翻好幾倍!」

高端疫苗會受到市場關注,除了是生技股近來少數如預期掛牌的公司,4月中旬上櫃後的蜜月行情,也是生技股的指標之一,更何況,產品要兼顧商業利益與國人健康,公司經營團隊有自信的認為,高端三大主力產品上市後,「未來全台灣都會認識高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