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都挺 小英政府更加碼 丹麥退休基金大膽投資台灣風電

能源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13日與中信金控旗下台灣人壽簽訂合作備忘錄,台壽保將投資CIP的再生能源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III(CI III),以及投資CIP百分之百持有位於彰化的兩座離岸風場。

「在台灣,不分藍綠都推動離岸風電,而且蔡英文政府加碼裝置容量。」投資多項陸上風電、太陽能發電、沼氣發電的CIP背後最大股東丹麥退休基金(PensionDanmark)執行長派德森(Torben Pedersen)表示,退休基金重視長期持有,而台灣的法律制度完整、政府對再生能源很支持,因此選擇了台灣。

看中法規完善,藍綠政黨都支持

CIP目前除了百分百持股位於彰濱外海的C島區及27號風場以外,也與中鋼、三菱商事子公司香港DGA,攜手規劃第29號風場,是投入台灣離岸風電開發最積極的外商之一,派德森說,根據CIP投資各項再生能源的經驗顯示,投資報酬率大約在8%到10%之間。

有歐洲離岸風電之父之稱、丹麥前財政部次長艾卓儒(Anders Eldrup)目前擔任CIP台灣區董事長,他表示,台灣的風能強勁、彰化外海位於廣大的潛海地區,在計畫上,台灣法規制度非常完備,尤其是20年期躉購電價讓投資方感到穩健,台灣有成為亞洲離岸風力發電中心的潛力。

艾卓儒開玩笑的說,「以我現在的年紀,應該是歐洲離岸風電的祖父了。」言歸正傳,他指出,丹麥以前和台灣一樣重度依賴進口,因此在10年財政部次長任內,最重要的任務是讓丹麥能朝向能源自主發展,因此選中了風力發電,現在丹麥很多時候有超過50%能源是來自於風力發電,把對外國進口能源的依賴度降到非常非常低。

靠風力發電,丹麥50%能源自主

「當然台灣有颱風和地震,這些是歐洲的離岸風場所沒有的。」艾卓儒強調,考慮氣候風險因素因此在施工前、施工中與施工後都要徹底考量,並採用套管式基礎,有三角式或四腳式,支撐力非常強,「我們在蘇格蘭外海的近600MW風場就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深海套管式機場。」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Jesper Krarup Holst) 表示,台壽保及其他兩家台灣壽險公司將會在CIP風場投資一可觀比例,這也是台灣壽險業首次投資離岸風場,平均每個風場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700億元至800億元,總投資金額為2100億元至2400億元;目前設定是8%至10%的報酬率,回收年限為10年。